福州新闻网

总书记和人民心贴心丨云南“手足夫妻”逐梦记

2022-09-22 09:11:3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昆明9月21日电 题:云南“手足夫妻”逐梦记

  新华社记者王长山、庞明广、王明玉

  “身残志坚的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乌龙镇坪子村芭蕉箐小组村民张顺东说:‘我们虽然残疾了,但我们精神上不残,我们还有脑还有手,去想去做。’”

  2021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述了这对残疾人夫妻的脱贫故事。

  芭蕉箐小组位于大山中。天刚泛白,张顺东、李国秀夫妇开始一天的劳作。“我是她的手,她是我的脚,我们一起向前,没有过不去的坎。”今年48岁的张顺东说。

  张顺东6岁时被高压电击伤失去右臂,双脚严重受伤;李国秀生下来就没有双臂。2013年,因双脚长期溃烂,张顺东接受截肢手术。自此,夫妻二人加起来只有一只手、两只脚。这对“手足夫妻”不等不靠不要,相互依偎着,撑起一片天。

  说起受到总书记点赞,张顺东腼腆地说:“真没有想到,我们更要努力了!”

  双腿截肢、只有一只左臂的张顺东成为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火炬手。他没有坐轮椅传递火炬,而是穿戴义肢,用独臂高举冬残奥会火炬,蹒跚而坚定地跑完属于自己的第11棒。

  大山里的残疾贫困户、北京冬残奥会火炬手、网上“冲浪”的电商能手……夫妻二人的角色转变着,但向前和要过上好日子的心气一直未减。

  东川山高谷深,条件艰苦,贫困发生率曾高达52.88%。“土里找生活,很不容易。”张顺东一家住在破旧的土坯房里,每天要付出比其他村民更多的努力。时隔多年,李国秀依然清晰记得,张顺东头一次上门提亲时,家里人一口回绝:“两个都是残疾人,以后日子怎么过?”

  可李国秀却一眼相中了这个残疾小伙:长得帅、很要强、又聪明。“她会绣花,会绣鞋底,很勤快。”张顺东心里也喜欢上了李国秀。成亲后,只有几间破旧的土坯房,常常是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别人家一个人就能轻松干完的农活,他们两个人一起干都十分费力。

  两人从没放弃过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我俩去种花生,他在前,一只手拿着锄头挖,我就跟在后面,用脚指头点种。”李国秀说,日子久了,两人越来越默契,她还学会了用脚切菜、炒菜,喂猪、喂鸡、绣花。

  婚后几年间,夫妻俩的女儿和儿子相继出生,生活的担子又重了。“别人的孩子是用双手抱大的,我们的孩子是用脚抱大的。”提起过往,李国秀双眼湿润。

  为养育一双儿女,小两口在村里开起小卖部,每逢赶集天就到集市上摆摊。李国秀用牙咬住铁桶的提手,嘴角磨出了水泡……

  种田、养殖、赶集、卖货……日子慢慢有了起色。“党和政府时刻念着我们,想着我们。”张顺东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人有了低保,孩子上学有了补助、助学贷款,土坯房也在政府补助下翻盖一新,国家还给他报销了2万多元治腿医药费。

  只有小学文化水平的夫妻俩,还在扶贫工作队指导下学习养殖技术。无数个夜晚,张顺东一只手拿着笔圈圈点点,李国秀用双脚翻书页,看着看着天就亮了。

  精神上自立自强,生活就充满希望。女儿张光琼大学毕业成为一名小学教师,张顺东主动提出取消女儿的低保。他说:“闺女有工作了,就不用吃低保。”

  2017年12月31日那晚,夫妻俩在80多平方米敞亮的砖房里,守在电视机前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听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李国秀的眼里就湿润了。

  2020年,张顺东夫妇在他们结婚的第27个年头实现了脱贫,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张顺东说:“我们家能有这样的好日子,要感谢总书记,感谢党的政策好。”

  如今,他们比过去更忙了。张顺东是村里的残疾人联络员,奔走在为乡亲们办残疾人证、送康复用具的路上。

  顺东云品直播间、李国秀刺绣工作室……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院子里一排老房子改造升级,有了新功能。张顺东和儿子张光云参加了政府部门的培训,得到了许多电商高手的指导。

  2021年4月2日,顺东云品店在网上注册开张。“对于我们来说,这是新的开始。以前连智能手机都用不好,现在可以在网上直播卖货了,还成了网店店主。”张顺东说。

  在家门口,有一条长坡。每次出门赶集,张顺东都会哼起自己最爱的那首歌:“生活就像爬大山,生活就像蹚大河,一步一个深深的脚窝,一个脚窝一支歌……”

  “好日子不是等出来的,是干出来的。”张顺东说,“在新时代舞台上,只要努力就会活出光彩。”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