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好网民|直播种地 传递信息 肩扛大米 网络达人实力助战“疫”

2020-06-03 23:13:01  来源:网信中国

  春耕期,“老农技”遇到了新问题,人到不了田间地头,她开启了网络直播;“傻哥”并不傻,他发布的信息成了三万多人每天要吃的“定心丸”;网络主播干起了“扛大米”的活儿,将16吨大米运到了20家医院……

  疫情期间,这些网络达人顺着网线走下“网坛”,走入百姓生活。

  小小视频 教你种好一亩三分地

  疫情拦住了科研人员下乡入屯的脚步,却拦不住科技助农的心,怎么把技术送到农民手中?受到身边年轻人的启发,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耕作栽培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钱春荣盯上了处处通达的互联网。

  为确保战疫情、备春耕两不误,她采取“线上”零距离服务的方式,录制玉米备春耕、选种、整地等系列小视频,并组织指导省农科院水稻、大豆、杂粮等研究方向的科研人员录制不同作物的带有画外音的视频动漫,助力春耕备耕。这些活泼生动又贴近生活的视频,一播出就受到广大农民的喜爱,目前播出的8期小视频点击量达6万多次。

中国好网民|直播种地 传递信息 肩扛大米 网络达人实力助战“疫”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耕作栽培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钱春荣

  但是,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小视频不具有时时互动交流的功能,怎样才能迅速解答农民朋友的问题?互联网平台给她提供了答案。钱春荣从零开始,一点一点学习使用原本陌生的直播软件。开通直播间后,她“现场”为农民讲解分析、答疑解惑,在聊天群里与大家热烈讨论,让农民朋友可以随时在线反复学习。

  钱春荣表示,虽然没能走上抗疫情第一线,作为科研人员,她要努力将自己锻炼成农民喜欢的直播达人,乘着互联网的风走在服务三农的最前线,为做好疫情防控、夺取小康之年农业丰收做出积极贡献。

  小小群聊 权威信息一刷即掌握

  在河北省邯郸市,有一个名字不起眼的地方叫傻哥百姓服务站,但所做的事情却一点也不“傻”。疫情暴发以来,2019年燕赵好网民获得者、傻哥百姓服务站站长赵丽彬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中,发挥身为邯郸市自媒体协会副会长的职能优势,第一时间把官方权威发布的疫情消息转载到公众号和社群,每天为三万多人送去“定心丸”。

中国好网民|直播种地 传递信息 肩扛大米 网络达人实力助战“疫”

  2019年燕赵好网民获得者、河北邯郸傻哥百姓服务站站长赵丽彬

  在这间服务站,每天早6点至晚12点,6台电脑,12个微信号,1500多个群,他们的网络巡查队要回复群众咨询2000余人次,忙得团团转,发现有发布谣言和不实信息的,就加以劝导和解释,超出范围的就立即反映给区委网信办处理。

  除了团队工作,赵丽彬自己也是忙得不见人影。大年三十晚上开始,他24小时不间断在群里发布信息,告诉大家提高认识,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绝不聚众,安心在家,线上拜年,动员全民共抗疫情;他还及时将群众反映的较大问题转达给区委网信办,并将结果反馈给群众,搭起网信办与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

  赵丽彬及时回击谣言、解疑释惑,并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让谎话没有滋生的土壤,让谣言没有飞舞的空间,为便民群的网友们营造了清朗网络空间。

  小小镜头 汇聚万人战疫好声音

  “这是最后一家了,给协和医院送完大米,我就要离开武汉返回黑龙江了……”电话那头,在武汉市江汉路的大街上,身穿隔离服,在雨中已经连续搬运4个多小时的赵天传疲惫地跟家人报了一个平安,此时他已经33个小时没好好休息了,总计16吨大米的捐助物资,被送往20家医院。

中国好网民|直播种地 传递信息 肩扛大米 网络达人实力助战“疫”

  黑龙江黑河日报社职工赵天传

  赵天传是黑龙江黑河日报社的一名职工,同时也是拥有大量粉丝的短视频主播,主要进行助农、扶贫的网络宣传。疫情期间,受到网上捐钱捐物新闻的启发,他利用自身优势,联系之前扶贫帮扶过的大米合作社,筹集了16吨优质大米,共3200袋,捐赠给湖北武汉,为武汉人民送去来自东北的“暖胃”爱心。

  出发去武汉前,他在短视频平台发布的一条赵天传将随车赴武汉捐赠大米的消息,短短6小时就获得了1100万的播放量,53万人的点赞,收到了1.7万人的评论与祝福。跨越6省2300多公里,一路风雪兼程,他承载着网友们沉甸甸的希冀与盼望,奔赴一线,将这份来自网络的关爱声音传递给武汉的人们,告诉他们,我们始终在一起。

  “天传做的事情,是在传播正能量,我们会全力支持他。”赵天传的母亲看着准备接受隔离的儿子,含着热泪骄傲地说。

  网聚正能量,协力抗疫情。他们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打赢“防疫战”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傅亦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