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如何保障寄件信息不被泄露滥用? 国家邮政局回应

2017-07-12 08:26:43  来源:北京晨报
  

如何保障寄件信息不被泄露滥用? 国家邮政局回应

  图为工作人员忙着分拣满地的快递。 武俊杰 摄

  问:用户来必须下载“安易递”APP才能寄件吗?

  答:我们在推广工作中,不强制用户来使用APP,用户有多种途径方便快递员采集实名信息,比如出示身份证、驾驶证、户口簿和护照;可以下载用户版APP,也可以关注“国家邮政局安易递平台”微信公众号。当然使用APP的优点是,可以提前把自己的个人身份信息和寄递信息录入,生成二维码,不用在快递员上门时,现场录入。

  问:据《北京晨报》上个月报道,目前“多啦A梦”、“齐天大圣”仍能寄件,如何保障落实?

  答:我们的实名收寄信息系统共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3月28日之前,是系统开发的准备阶段。目前是第二阶段,从4月1日起到2017年底,在全国153个城市启动实名收寄信息系统推广应用试点,在年底之前要取得一定的成果;第三个阶段是到2018年底,全面实现实名收寄信息化全覆盖。

  刚才我们也说了,寄递服务不同于传统“柜台式”服务,市场主体众多,流动作业性强,手工登记实名信息安全性低,推动落实实名收寄制度还需要一个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过程。针对前期报道“多啦A梦”“齐天大圣”还能收寄物品,一个原因,是现在实名收寄信息化还在试点过程中,没有全面铺开;另外一个原因,确实也存在个别企业、部分快递员没有按照国家规定严格执行实名收寄操作。

  但是我相信,随着实名收寄信息化工作的深化和落实,随着广大社会、用户对实名收寄制度的理解,这个问题一定会得到解决。2018年我们总体目标是能够实现的。

  ■相关新闻

  日均快件量超过1亿件

  昨天,国家邮政局发布了《2017年二季度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二季度,全国快递业务量约完成98亿件,同比增长31.3%,日均快件处理量超过1亿件,人均快件使用量为7.1件。重点快递企业乡镇网点覆盖率达到82.6%,进一步畅通了“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渠道。今年上半年,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收占全国的比重分别上升了0.3和0.2个百分点。农村快递成为快递业务新的增长点,“快递+电商+农业”成为精准扶贫模式的标配。

  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监管研究处负责人耿艳介绍,从四个一级指标来看,二季度发展规模指数为249.9,同比提高30.1%。我国快递业务量收保持高位运行,同比增速稳定在30%左右。二季度全国快递业务收入预计超过1200亿元,同比增长27.6%,是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的4倍。从用户申诉率指标来看,二季度用户对快递的有效申诉率为3.9件/百万件快件,同比降低1.8件/百万件快件,创六年来新低。

  预计2017年三季度快递业务量将超过100亿件,同比增长32%;快递业务收入将超过1250亿元,同比增长27%。

  (北京晨报记者 陈琳)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