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天下

“丫丫,带上乐乐,咱们回家!”中国专家已抵达美国!

2023-03-19 11:17:34来源:共青团中央

近日,大熊猫丫丫近况一直牵动着网友的心,在诸多努力下,丫丫的回家之路有了最新消息,中国专家抵美,确保安全护送丫丫回国。

“丫丫,带上乐乐,咱们回家!”中国专家已抵达美国!网站截图

据中国动物园协会网站消息,为做好大熊猫丫丫的饲养护理和运返工作,按照国家有关主管部门要求,中国专家组成员、北京动物园的兽医和饲养员已于美国当地时间3月16日抵达孟菲斯动物园。

北京动物园两名工作人员在国内长期从事圈养大熊猫保护工作,具有丰富的大熊猫饲养和诊疗经验。未来一段时间,北京动物园两位专家将与此前在美的中国动物园协会专家一道,熟悉了解丫丫的生活习性和饲养情况,与美方工作人员共同做好丫丫的饲养护理和健康评估。同时,进一步细化回国前的准备工作,确保安全稳妥护送丫丫回国。

最新进展

回国后将先到上海检疫!

当地时间3月16日,北京时间3月17日,是美国“国家熊猫日”,旨在提高人们保护大熊猫和生态环境,关注生物多样性的意识,孟菲斯动物园分享了丫丫最新视频并配文:“今天我们和可爱的丫丫一起庆祝国家熊猫日!她得到了很多竹子、有趣的玩具,饲养员还放了葡萄等她最喜欢的零食,丫丫一整天都在吃、睡、重复!”

“丫丫,带上乐乐,咱们回家!”中国专家已抵达美国!

“丫丫,带上乐乐,咱们回家!”中国专家已抵达美国!

“丫丫,带上乐乐,咱们回家!”中国专家已抵达美国!

3月16日晚,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回应:3月15日专家已经抵达美国,正在展开工作。

该工作人员表示,两位专家都是北京动物园专业的熊猫饲养专家,“专家过去主要是照料丫丫的生活起居,为它治疗皮肤病,协助孟菲斯动物园进行护理之类的工作,会尽他们所能在有限时间把丫丫照料好,了解它的健康状况。”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理想状态下是希望两位专家能和丫丫一同回国,但后续还是要看和孟菲斯动物园以及其他部门协调的结果。”

对于丫丫4月7日能否回国,该工作人员称不能确定,“因为合同是4月7日到期,但是具体的回国手续依然在公示和办理。”他表示,他和所有等待丫丫回国的爱心人士一样心切,“我们会积极去推动丫丫回国相关工作的进展。”

此前,美国鱼类及野生动物管理局(USFWS)已正式开始公示孟菲斯动物园大熊猫回国的相关证明材料。文件显示,“申请人申请将一只圈养繁殖的雌性大熊猫,一只雄性大熊猫的遗体,及大熊猫身体提取的生物样本转交到中国的动物园,以促进该物种的繁殖或生存。”公示期于3月13日正式开始,为期31天,截至4月12日。公示期结束后,美国鱼类及野生动物管理局将发放许可证。

“丫丫,带上乐乐,咱们回家!”中国专家已抵达美国!图片截自美国《联邦公报》网站


“丫丫,带上乐乐,咱们回家!”中国专家已抵达美国!

3月16日晚,志愿者透露,国内两名专家已于15日前往美国照料丫丫。丫丫回国后在北京动物园的居所也在动工中,有工作人员称,应该能在3月底之前完工。此外,丫丫回国后将先抵达上海,在上海进行一个多月的检疫,检疫合格了以后,才能飞回北京。

无论是哪只可爱的熊猫,都是我们的心头宝。月是故乡明,加油丫丫,我们都在等你回家!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