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金融频道 >> 最新资讯

2022新华·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发布:“纽伦沪”格局稳固

2022-12-30 18:00:31来源:证券时报网

12月30日,新华·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报告(2022)正式发布,纽约、伦敦、上海继续牢牢占据第一梯队,中国共有4座城市入围前十。指数报告指出,在全球经济复苏的过程中,国际金融中心城市起到了优化要素配置、辐射区域经济、提升市场活力的作用,未来绿色金融、金融科技等发展趋势将推动国际合作,实现更多领域互联互通。

据悉,“新华·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首发于2010年,旨在客观、科学、全面评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状况,真实反映一定时期内国际金融中心综合实力。指数构建了“圈核支点生态响应模型”,即以“成长发展”为“核心”,以“金融市场”“服务水平”“产业支撑”为“支点”,以“综合环境”为圈层环境,对45个样本城市进行全面剖析。

最新一期评价结果显示,2022年排名前10位的国际金融中心城市分别为:纽约、伦敦、上海、香港、东京、新加坡、北京、巴黎、深圳和法兰克福。与上期相比,东京超越新加坡排名升至第五,其余保持不变。

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引擎,金融中心城市成长更是跑出加速度,上海、香港、北京、深圳分列3、4、7、9位。其中,上海已连续三年跻身前三,形成“纽伦沪”三足鼎立的格局;北京于2014年首次入围前十,并已连续三年位列第七,持续保持进步势头;深圳于2020年首次入围并位列第九,成为新晋的金融中心城市。

数据显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十年来高速发展。2012年-2021年,上海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11%增长到18%,上海金融市场成交总额从528万亿元提高至2511万亿元。十年间,上海银行业资产和银行贷款增长均超过140%,保险深度从4.08%上升到4.56%,保险密度从3421元/每人上升到7917元/每人。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市场规模十年来增长近2倍,从全球第七位跃居第三位;债券市场累计融资近34万亿元,成为全球最大的交易所债券市场。同时,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创新实力和话语权也与日俱增,“上海金”“上海油”“上海铜”等价格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金融中心与科创中心联动效应持续增强,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水平不断提升,国际绿色金融枢纽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普惠金融服务方式更加多元。

此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也持续显现。“产业支撑”子指数显示,2022年排名前10位的城市分别为:纽约、伦敦、上海、香港、东京、芝加哥、北京、巴黎、法兰克福和新加坡。其中,上海、新加坡、香港在产业关联方面表现突出,金融业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形成了产业优势带动金融发展、金融业支撑实体产业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