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二十大时光|一组镜头带你领略大美中国

2022-10-19 16:54:51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融媒体特别节目《二十大时光》带您领略大美中国。通过一个个具体的地点,让您对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重要内容有直观的感受。

郑州动车段:“陆地航母”为动车护航

二十大时光|一组镜头带你领略大美中国

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郑州动车段担负着郑州开往西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多个方向的动车组检修和运用工作。从高空俯瞰,这里犹如一艘“满载”着动车的航空母舰,人们形象地称之为“陆地航母”。每天早上,一辆辆检修完毕的高铁列车在这里蓄势待发,准备将万千旅客平安送往全国。

新能源“点点繁星”在柴达木盆地亮起

二十大时光|一组镜头带你领略大美中国

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

在青海德令哈市的光伏光热产业园区,宽广的戈壁滩上,数不胜数的深蓝色多晶硅电池板整齐排布。德令哈市地处柴达木盆地,这里日照强烈,太阳能资源十分丰富,是全国适宜发展新能源产业的理想区域之一。如今,当地新能源项目达到40个,装机总量1850兆瓦,已成为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的主战场之一。

中铁联集昆明中心站:智能货场 高效通关

二十大时光|一组镜头带你领略大美中国

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年来,我国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中铁联集昆明中心站,也是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的起点站。这里配备有智能化场站管理作业系统,可实现集装箱班列“直到直发、整列到发、直装直卸”的货物作业线就有4条。中老铁路从去年12月3日全线开通以来,到今年10月1日,昆明海关累计验放进出口货物142万吨,总值111亿元,货物运往老挝、泰国、新加坡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 新海枢纽年底竣工

二十大时光|一组镜头带你领略大美中国

二十大报告提出,我国成为一百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

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的重要配套设施——海口新海枢纽工程,用地面积56万平方米,预计今年底竣工。项目建成后,旅客年通过人次可达3500万,车辆年通过辆次可达320万,游客过海将实现“零换乘”。

制度创新先行先试 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

二十大时光|一组镜头带你领略大美中国

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这里是位于珠江口东岸、深圳西部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建设前海合作区,是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粤港澳合作水平、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在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金融开放等方面已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725项,其中在全国复制推广65项。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