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创业板注册制两周年再出发:汇聚创新资本 激发成长动力

2022-08-25 00:12:00来源:经济参考网

2020年4月27日,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经过119个昼夜奋战,2020年8月24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下首批18家企业成功上市,资本市场“增量+存量”改革迈出坚实一步。两年来,深交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守创业板定位,持续深耕改革“深水区”,努力办出自身优势特色,把支持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更好服务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和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进一步促进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成为助力中国经济创新发展的新高地。

“优创新、高成长”特色彰显改革成效

创新属性鲜明。两年来,注册制下创业板新上市公司355家,总市值超2.6万亿,IPO募集资金合计超3200亿元,近9成为高新技术企业,近6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和生命健康五大产业成为新上市公司的主力军,集群化发展趋势明显,华大九天、中伟股份等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的企业发行上市。创业板2021年平均研发支出1.2亿元,同比上升近30%,拥有16万余项与主业相关的核心专利技术,研发人员总数超45万名。

成长特征凸显。创业板上市公司总数1175家,2021年平均营业收入近24亿元、平均净利润1.7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4%、20%,注册制下新上市公司超5成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增长,47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50%,呈现出良好的盈利能力和成长性。

定价能力持续提升。创业板上市公司总市值超12万亿元,近两年日均成交2166亿元,2021年成交金额54万亿,创业板指数累计收益185%,涨幅位居世界主要市场指数前列,成为境内外投资者配置A股的重要标的;改革后新股价格发现效率和活跃度明显提升,市场韧性逐步增强,成为全球最具活力的市场之一。

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加速形成。一是注册制下的创业板更加包容。累计受理首发企业1017家,广泛分布50多个行业,平均每个交易日受理2.1家企业,受理效率全市场最高;二是持续融资能力进一步增强,已有319家公司实施完成再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近3400亿元;36家完成重组,交易金额近400亿元;产业整合并购成主流,占比达67%,上市公司发挥“火车头”作用,促进产业链、供应链贯通融合;三是调动和引导社会资本向创新领域聚集,有效激发PE、VC等机构投资高科技企业、支持科技创新的热情,畅通科技、产业、资本良性循环,推动构建充满生机活力的优质创新资本生态体系;四是中长期资本持续增长,创业板市场投资者数量超5000万,机构投资者占比超5成,境外投资者规模不断扩大,持有流通市值占比5.7%,创业板系列指数已开发基金产品62只,规模超600亿元,持续吸引中长期资金配置优质创新企业。

多措并举实现创业板注册制高质量运行

提升审核质效,打造包容高效的市场体系。一是创业板设立多元化上市标准,简化发行条件,严格执行“负面清单”,传递“清晰导向”,构建“主板+创业板”全面包容的市场体系。二是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优化审核工作程序和流程,提高问询精准度和有效性,不断提升审核质效。三是强化审核服务,坚持推进“开门办审核”,审核业务专区7×24小时全天候服务不断档,累计接听审核业务电话超10000次,接待各类现场、视频沟通500余次,实现“应见尽见”,践行“开明、透明、廉明、严明”的审核原则。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支持创新企业持续成长的体制机制。存量市场同步实行注册制,优化并购重组及再融资制度供给,17家公司尝试小额快速再融资,注册生效最快用时6个工作日,平均用时9个工作日。实施更灵活的股权激励及员工持股计划制度,支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健全常态化退市,促进形成进退有序、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改革创业板退市机制,规范上市公司破产重整等事项的实施程序和信息披露,市场化、常态化、多元化退出机制逐步形成。注册制实施以来,共有13家公司被终止上市,推动完善市场优胜劣汰功能。

以制度建设为核心,丰富优化精准有效的自律监管体系。一是完成创业板自律监管规则体系“立改废释”,精简规则数量,形成以上市规则为核心,以规范运作指引、行业和专项业务信息披露指引等为主干,以办理指南为补充的规则体系。二是健全创业板长效监管机制,深化“科学监管、分类监管、专业监管、持续监管”,强化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规范性监管,加强信息披露与交易监管联动,压严压实中介机构职责,引导市场主体归位尽责,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

再出发奋力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

新起点,再出发。深交所表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决策部署,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交易所发展放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下去思考谋划,以巩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成果、稳步推进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为牵引,推进落实“八个塑造”战略举措。

一是塑造包容高效的创新支持市场体系。聚焦服务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形成多元包容的市场准入体系,拓宽科技创新领域债券融资渠道。

二是塑造支持创新企业持续成长的市场机制。完善支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优化价格发现机制,丰富投融资对接产品,打造中长期资金“愿意来、留得住”的环境。

三是塑造进退有序、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做到应退尽退,退得下、退得稳,促进创新资本良性循环。

四是塑造制度型高水平双向开放模式。深化深港资本合作,促进创新资本国内国际双向流动。

五是塑造精准有效的自律监管体系。促进创新企业规范运作,引导创新资本有序发展。

六是塑造全面有效的风险防控体系。持续提升各类风险防控水平,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七是塑造国际领先的数字化体系。加大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打造“数智”交易所。

八是塑造中国特色现代交易所治理体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严的氛围,优化内部治理结构,走中国特色现代交易所发展之路。

深交所强调,将按照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汇聚创新资本、激发成长动力,奋力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推动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