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80后”藏医扎根海拔4700米高原服务偏远乡镇20载

2022-08-19 11:02:44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8月18日电(记者 范培珅、张子琪)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索加乡,面积6万多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700米,这里高寒缺氧、气候恶劣、地广人稀,是青海西南部最偏远的牧业乡镇,被称为“天边的索加”。

索加乡卫生院院长布久索南更青,被当地人称为“天边的医生”。他是索加乡当曲村人,今年41岁,15岁就跟着父亲学医,20岁接过药箱,成为当曲村的村医。

“80后”藏医扎根海拔4700米高原服务偏远乡镇20载在治多县索加乡当曲村,布久索南更青(中)在牧民家中给牧民看病(8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过去,交通不便,信息不畅,当地百姓常常在茫茫草原上见到布久索南更青,他背着药箱,骑着马或摩托车到村里巡诊。好几次,他因为着急赶往患者家中从马背上跌落,为了采集药材从山坡上摔下,为了救治家住几百公里外的病人,来回奔波三四天……

八月的索加,气温低至10摄氏度。在索加乡卫生院,十几位患者排队等候。索加乡卫生院并不大,但整洁有序,问诊室内摆放着各式各样的药材。

“80后”藏医扎根海拔4700米高原服务偏远乡镇20载布久索南更青在治多县索加乡卫生院查看药品(8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2012年,布久索南更青刚到索加乡卫生院担任院长,卫生院当时只有两名医生,病人更是寥寥无几。“条件太苦了,医生留不住,病人更不会来。”布久索南更青说,除了刻苦研习医学知识、解决患者病痛外,培育本土人才、提升基层医疗水平成了他的主要工作任务。

索加乡卫生院方圆10多公里内常住牧民不到300人,大部分都住在离卫生院几十乃至几百公里外,索加乡卫生院负责为牧区群众提供按期体检、建立健康档案、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

索加乡当曲村牧民拉毛思他说,自己以前患有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几乎不能行走,布久索南更青院长再忙也会定期入户随访,给她送药,有时家里钱不够还帮忙垫付,叮嘱她安心养病。“他就是我们健康的守护者,有他在,我们就放心。”

“80后”藏医扎根海拔4700米高原服务偏远乡镇20载布久索南更青(左)为患者诊疗(8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索加乡卫生院现有20多名医务人员,每天来看病的患者至少30人,还有邻近的村医来拜师学习。“卫生院床位紧张时,院长会把自己的宿舍腾出来,让大老远赶来看病的牧民住。”索加乡卫生院医生卓玛永措说。

如今,布久索南更青已经培养出了50多名徒弟,“现在,每当我去外地学习或参加会议时,总有人问我还会不会回来、会不会调走?我知道他们需要我,我会一直坚守在这里。”布久索南更青说。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