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芯片价格“雪崩”,新能源汽车要降价了?

2022-08-18 16:50:30来源:中国新闻网

困扰汽车行业近两年的“芯荒”,就要结束了?

据媒体报道,在经历了价格暴涨后,芯片市场开始出现降价销售的情况,部分芯片价格甚至开始出现雪崩式下跌,跌幅达到九成。

虽然芯片供应紧张有所缓解,但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的快速攀升,一些车用芯片供不应求的现象也在出现。在经历了上半年的涨价后,下半年新能源汽车会不会降价?

芯片价格为何回落?

在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看来,最近芯片价格变动并非“雪崩”,而是“回归”。

与传统汽车相比,新能源汽车在芯片方面,面临的成本压力更大。

“传统车大概是600-800颗,新能源车会到1300-1400颗。”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原诚寅告诉中新财经,“芯片单车价格方面,传统车大约需要400美元,新能源需要700-800美元,如果包含智能化配置的话,可能会超过2000美元。”

“虽然原价十几、二十几元的芯片涨价到几千块钱,但大家还得用。”原诚寅称,因为每个芯片都不可替代,特别是有关操控稳定和功能安全的芯片。

“以ESP芯片为例,过去从几百元涨到3500元,涨幅高达10倍。”沈晖表示,过去一定阶段内,整车芯片成本无限接近电池包,车企付出了巨大代价。

对于芯片价格波动的原因,原诚寅向中新财经表示,此前,有企业抢购芯片占据了大量的产能,从2020年开始,新能源汽车需求量上升的时候,由于没有产能,供给量下降,引发了车用芯片涨价。此外,部分工厂停产,以及市场的恐慌心理,也进一步推高了车用芯片的价格。目前,上述几点的情况正在改观。

受芯片价格上涨等成本上升因素影响,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品牌纷纷宣布涨价。

“没有一个车企愿以提升车价的方式赢得市场争夺。当芯片涨价之后,车企普遍把缺芯看成短期内的价格变动,通过自身调整去消化。”沈晖称,芯片价格回落,只是代表了智能汽车的BOM成本正常化。相反,如果芯片价格一直涨下去,车价也必然会跟着涨。

新能源汽车会不会降价?

在部分行业人士和车企看来,芯片降价并不会引发新能源汽车大范围的降价。

“此前的涨价并非全部因为芯片的关系。”原诚寅表示,“因为大宗材料都涨了,不管是镍、钢、铝包括正负极都在涨,所以还不能将原因全扣在芯片的上面。”

在沈晖看来,芯片价格下降会让用车更便宜。目前有车主反映,LED大灯维修一下,要好几千,撞不起,修不起。“这次LED发光芯片和驱动芯片有着30%-40%的价格回落。这部分备件价格,不论是原厂或者副厂价格都会有大幅回落。”

车用芯片供需紧张或将持续

中汽协和中国信通院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手机出货量下滑,而新能源汽车涨势旺盛。针对这个现象,有观点称,“可以将手机芯片产能平移,以缓解车用芯片紧张的情况。”对此,原诚寅表示,车规与消费类芯片的工艺存在差异,从产业链角度看,做到这点并不容易。

“不是简单地说我今天做‘饺子’,明天做‘面条’。”原诚寅比喻道,车规芯片的生产线,可靠性和一些生产一致性的要求会更高。

近日,芯片制造商恩智浦公布的2022第二季度财务业绩显示,其大约一半的收入来自汽车用芯片的销售。恩智浦表示,目前,公司电子元件的供应仍无法满足该行业的所有订单,即使是平缓的汽车总需求,公司依然相信供需关系紧张。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