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耿爽:有关国家不要在台湾问题上玩火自焚

2022-07-30 15:22:28来源: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网站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7月29日在联合国安理会乌克兰问题公开会上发言时说,个别国家在乌克兰问题上一再强调主权原则,但在台湾问题上却不断挑战中国主权。他建议相关国家不要“玩火自焚”。

耿爽称,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也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我们始终主张,各国的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各国的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联合国宪章》的各项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

耿爽就乌克兰问题再次强调了三点中方看法,第一,乌克兰危机表明,各国安全不可分割,只有重视别人的安全,维护大家的安全,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安全;第二,我们决不能让乌克兰危机拉开“新冷战”的序幕,决不能重蹈历史上的覆辙,决不能让人类社会再次经历惨不堪言之战祸;第三,作为当今国际秩序的法律基石,联合国宪章的作用不可替代,地位不可撼动。遵守宪章宗旨和原则应当一以贯之,言行合一,不能说一套做一套,更不能采用双重标准,搞选择性适用。

耿爽在具体阐释第三点时指出,个别国家在乌克兰问题上一再强调主权原则,但在台湾问题上却不断挑战中国主权,甚至蓄意在台海制造紧张局势,这是对宪章宗旨和原则的亵渎和侵害。中方维护国家主权的意志坚定不移、坚如磐石,任何人都不要低估14亿多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能力。希望有关国家看清楚这一点,不要玩火自焚。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