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痛别!我国发光学科奠基人徐叙瑢院士逝世

2022-07-14 15:06:50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学家、发光学家徐叙瑢,因病于2022年7月12日在北京去世,享年100岁。

痛别!我国发光学科奠基人徐叙瑢院士逝世

徐叙瑢,1922年4月出生,山东临沂人。1945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物理系。1955年于苏联科学院列别捷夫物理研究所获副博士学位。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痛别!我国发光学科奠基人徐叙瑢院士逝世

徐叙瑢主要从事复合发光的动力学,过热电子的实验论证、能量传递、瞬态光谱及光致发光、阴极射线发光、场致发光、发光在癌症早期诊断中的应用等研究。他倡导建立了我国第一个发光学研究室,作为主要创建人成立了“中国科学院激发态物理开放实验室”和“铁道部信息存储、显示与材料部级开放实验室”;组建了我国发光学会,开创了我国第一个发光学专业,培养的人才大多成为我国发光学领域的中坚力量与学术带头人。

痛别!我国发光学科奠基人徐叙瑢院士逝世

徐叙瑢一直着眼祖国科技长远发展的大局,大力扶持中青年学者,甘为人梯。他常说:“我的责任就是把青年一代带到国际比赛的起跑线,让更多的年轻人超过自己。”他教育年轻人要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不要过多留在专家身边。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