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际新闻

美国承认为乌克兰46个实验室等设施提供支持

2022-06-10 16:28:54来源:央视新闻

当地时间9日,美国国防部在一份文件中承认,过去20年美国政府为乌克兰境内46个实验室、卫生设施和诊断站点提供支持。当天,据“今日俄罗斯”网站报道,俄罗斯调查委员会表示,从2005年到2022年初,美国在乌克兰的生物实验室研究上投入了超过2.24亿美元,一些西方制药巨头、非营利性组织甚至美国民主党都参与其中。

美国承认为乌克兰46个实验室等设施提供支持

据报道,这是美国防部首次披露其政府支持的乌克兰境内实验室等设施的确切数量。美国国防部在文件中声称,这是公共卫生项目的一部分,不是为了发展生物武器。不过,据“今日俄罗斯”网站报道,俄罗斯军方表示,乌克兰只有三个实验室具备所需的安全水平。

美国承认为乌克兰46个实验室等设施提供支持

据报道,依据俄方所获文件,美国及其北约盟友在乌克兰从事生物军事活动,俄罗斯在乌克兰已发现30多座生物实验室。在2月24日俄方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当天,这些实验室收到命令,紧急销毁多种致命性疾病的病原体。

此前,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曾表示,除了在乌克兰的30多个生物实验室外,还有“数百个这样的实验室”得到美国支持。公开数据显示,约30个国家的336个实验室获得美国“减少生物威胁计划”资金支持。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美国在后苏联空间建立生物实验室旨在收集生物材料,研究危险疾病传播特征,而在乌克兰的生物实验室本质上是在研发生物武器。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