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鲜花“超长季”到来 今年芍药销量“异军突起”

2022-06-02 09:28:08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从五月开始,鲜花销售进入了旺季。今年记者在走访各地花卉市场时发现,一种往年不常见的鲜切花——芍药,销量异军突起。为什么芍药这么受消费者青睐呢?

走进浙江杭州的这家花店,“芍药季”的招牌格外吸引人,从入门到新品种,都占据了花店最耀眼的位置,也吸引不少消费者前来购买。

鲜花“超长季”到来 今年芍药销量“异军突起”

杭州消费者 张倩:最近买芍药买得蛮多的,各个颜色的都有,基本上都买过了。

鲜花“超长季”到来 今年芍药销量“异军突起”

鲜花店销售人员 李玲:五月份芍药(销售量)翻了7倍左右。

不但花苞大、颜色多、种类多,如今,芍药的销售季也被拉长了。从4月开始一直到6月份,四川、山东、甘肃的芍药接连上市,形成了一个芍药花的销售旺季。电商平台的数据显示,5月份以来,芍药的销量同比增长5~6倍。

缩短供应链 鲜花“超长季”到来

花期短,只有七天,这曾经是芍药这类鲜花走向消费市场的一大难题。但今年芍药花销售的“异军突起”是什么原因?

在山东菏泽牡丹区都司镇邵庄村,5月份以来,花农们进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季节,一把尺子、一把剪刀,切下长短同等规格的芍药花。采摘完毕,这些花被迅速送往附近的标准化车间,进入预处理程序。

鲜花“超长季”到来 今年芍药销量“异军突起”

山东盛世芍花智慧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赵文双:在基地选择含苞待放,第二天就可以开的这些鲜花,采切完之后在20分钟以内运到我们的预冷保鲜库。

从成品车间出来的芍药花们,一刻也不能耽误,立刻进入流通环节。

鲜花“超长季”到来 今年芍药销量“异军突起”

济南真航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 张涛:保障我们的鲜花优先出港,优先装飞机。

销售旺季,除了传统的上门收购以外,菏泽当地政府还联合各大芍药种植基地组织开展直播带货培训,引导花农利用新媒体手段开拓市场。鲜花电商也根据不同地区芍药花开的时间,直接与成都、菏泽、天津等芍药种植基地合作,采用基地直发,整个链路上会缩短一至两天,使鲜花线路损耗从以前的30%降低到5%,花也会更加新鲜。

鲜花“超长季”到来 今年芍药销量“异军突起”

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所长 董超:传统的实体售花店也加速数字化转型,鲜花外卖业务在实体花店里面占比大幅提升。

“花”样经济带来好“钱”景

一枝枝鲜花,一头连接着城市消费者,另一头则连接着广袤花田。繁荣发展的鲜花消费也引得越来越多花农加大投入、寻求新的利润点,带动了产业的发展。

这些天,甘肃省临洮县境内大面积芍药花含苞待放,鲜切采摘逐步进入高峰期。花农王泰安接到了不少来自西安、广州、云南的订单,平均每天鲜切花的销量达到了两万多枝。凭借着从荷兰、意大利等地进口的畅销芍药品种,每枝的价格可以卖到3到5元,收益非常可观。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鲜花电商市场规模达到了896.9亿元,预计今年将突破千亿元大关。这些新的商业平台,为新农人种下新的“富民梦”。

在河南南阳马寨村的月季示范园里,来自市里的花卉种植专业技术人员正在对种植户进行病虫害防治培训。月季修剪师、插花师、农艺师,农业“新职业”也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出现。

鲜花“超长季”到来 今年芍药销量“异军突起”

河南省南阳市高级农艺师 林清霞:我们这样的培训去年开展了30余次,人员达到3000多人。让他们不但在我们这里进行月季生产,而且还能走出去开展月季生产和管理。

在四川绵阳,依托应季的百合、朱顶红、蜀葵、百子莲、绣球等鲜花品种,打造出一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这几天,成片的鲜花错落有致,迎风摇曳,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跃然眼前。

鲜花“超长季”到来 今年芍药销量“异军突起”

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所长 董超:鲜花的产业链还是比较长的,我觉得下一步能带动物流、包装、设计,甚至是旅游行业的发展。围绕鲜花打造融合一、二、三产业这样一个全产业链条,不仅能够获得更高的附加值,给农民增收,给乡村振兴提供助力,而且能够为居民消费升级,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带来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