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中国妇幼健康核心指标水平位居全球中高收入国家前列

2022-05-30 13:20:46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30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司长宋莉介绍,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是妇女儿童健康发展的核心指标,反映了一个国家或地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水平,也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评价指标。这些指标被纳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等国家重要规划,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评价指标。

近年来,我国孕产妇死亡率等妇幼健康核心指标持续向好。2021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为16.1/10万,与2011年相比,下降幅度为38%;2021年婴儿死亡率为5.0‰,比2011年下降了58%;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7.1‰,比2011年下降了54%。总体来看,10年来全国孕产妇死亡率每年的平均下降速度达3.8%,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婴儿死亡率每年平均下降速度超过5%,反映了我国妇女儿童健康状况在持续改善,成效显著。

从全球来看,中国妇幼健康核心指标水平位居全球中高收入国家前列,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全球妇幼健康高绩效的10个国家之一。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