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两高两部规范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让涉案未成年人重回社会

2022-05-30 10:58:46来源:@人民法院报

为严格落实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和未成年人隐私和信息保护的规定,切实解决实践中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和相关记录管理不当导致信息泄露,影响失足未成年人重新回归社会等问题,近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会签下发了《关于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的实施办法》,自2022年5月30日起施行。

据介绍,调研发现,绝大多数省份都存在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应封未封或者违规查询导致泄露信息的案事件,造成涉案未成年人在考试、升学、就业、生活等方面遭遇歧视,很多涉案未成年人因无法正常工作生活而无奈走上信访维权道路。据司法机关统计,2017年4月至2022年4月,未成年人犯罪不起诉80855人、被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157962人,共计238817人。对此,为确保涉案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效果,经反复讨论、研究,两高两部共同制定了《实施办法》。

《实施办法》要求,封存内容力求全面,对于涉及未成年人案件的材料“应封尽封”。对于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程序中的材料,在诉讼终结前一律加密保存、不得公开;人民法院依法判决后,被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以及免予刑事处罚的,相关部门应当主动对自己掌握的未成年人相关犯罪记录予以封存。对于共同犯罪案件,分案后未封存的成年人卷宗封皮应当标注“含犯罪记录封存信息”,并对相关信息采取必要保密措施。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