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著名表演艺术家刘子枫辞世 享年83岁

2022-05-07 16:34:38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总台记者从上海市文联获悉,著名表演艺术家刘子枫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5月7日8时34分在上海逝世,享年83岁。

刘子枫,1938年生,河南孟县人。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一级演员。

刘子枫1963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后入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成为一名演员。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会员、上海电影家协会会员、上海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

1986年,刘子枫凭借电影《黑炮事件》中赵书信一角,获得第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2007年,凭借电影《天狗》中村长一角,获得第2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提名。2017年,获第十六届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金凤凰奖特别荣誉奖。2019年,凭借话剧《生命行歌》中的精彩演绎,获得第29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

2018年,话剧《生命行歌》在上戏实验剧院结束了首轮演出。当时已80岁高龄的刘子枫应母校邀请,在剧中饰演陈阿公。为了这部戏,刘子枫每天从医院跑出来演戏,晚上演出完了再回医院。“穿越生命隧道的啸吟行歌”,为了“体体面面地去见一个人”的倔老头陈阿公是刘子枫在戏剧舞台上的最后一个角色。

作为主演,刘子枫面临着身体和心理的双重挑战,他丝毫没有退却,跟随剧组去舒缓病房亲身体验,从接到剧本到整个排练过程中与导演、剧组一同挖掘人物深层特性,去丰满、去塑造具有独特心理情感的“陈阿公”,以便能够更淋漓尽致地展现给观众,引发更多人更深刻的思考,其敬业精神,令人为之钦佩。凭借陈阿公这个角色,他获得了第29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也是该届“白玉兰戏剧奖”最年长的获奖者。

在演艺界,刘子枫有个外号——“疯子”。“把子枫倒过来叫,可不就是’疯子’?”他笑呵呵地说,自己对这个外号很满意,“子,是对先生的尊称,而民间又素有‘演戏的是疯子、看戏的是傻子’这一说,所以‘疯子’这个称呼,挺好!”而这一称呼,也正完美地诠释了他对戏剧的认真、执着与痴迷。

(总台记者 张倩)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