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致敬!缉毒英雄的妹妹也是缉毒英雄

2022-03-08 18:03:25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云南频道

在云南德宏503.8公里的边境线上,有两朵女警花,她们的哥哥在与毒贩斗争中牺牲。如今,她们来到哥哥战斗过的地方继续战斗。

尹铭燕,现为德宏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副队长,戍守边关22年,奋战在禁毒一线十余年,参与侦破各类毒品案件1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30余人,查获毒品400余公斤。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一次,被云南省妇联、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评为“边防优秀女警官”“巾帼建功标兵”。2020年11月,被表彰为云南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致敬!缉毒英雄的妹妹也是缉毒英雄

1980年5月,尹铭燕出生在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一个普通家庭,打小见到过许多被毒品侵害的家庭。在严厉家风熏陶下,她养成了不服输、敢拼搏的坚韧性格,更对毒品深恶痛绝。

1997年8月3日,那是令尹铭燕悲痛的一天。那一天,她的哥哥尹铭志在抓捕毒贩时,同多名手持凶器的毒贩英勇搏斗,身中十余刀依然紧紧抱住毒贩不放,最终壮烈牺牲。

悲痛之余,尹铭燕在父母的支持下,毅然决定参军入伍,接过烈士哥哥的钢枪,投身边疆禁毒事业。

1998年12月,尹铭燕如愿成为一名光荣的边防战士。3个月的新兵训练结束后,她主动请缨加入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缉毒先锋站”荣誉称号的木康边境检查站,这是一个英雄辈出、缉毒业绩辉煌、执勤条件最艰苦的英雄集体。

致敬!缉毒英雄的妹妹也是缉毒英雄

2007年3月25日,云南省德宏州盈江支那乡密林中传来“砰!砰!”的枪声,那是隐藏在密林深处的贩毒嫌疑人向我们缉毒战士开枪的声音。随着枪声停止,甘祖荣和另外5名战友不幸中弹,但身受重创的甘祖荣依然竭力向贩毒嫌疑人逃跑的方向爬行,试图抓住贩毒嫌疑人。鲜血染红了他爬行的土地,在爬行一段距离后,他再没能醒来。

强忍着悲痛,在哥哥牺牲8个月后,甘祖荣的妹妹甘玉琴毅然入伍来到哥哥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德宏边境管理支队木康边境检查站。她为完成哥哥的遗愿,她努力学习查缉技能,不断提高自己的查缉水平,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很快成为了女兵班的缉毒能手,并荣立三等功一次,在哥哥甘祖荣曾战斗过的地方,继续战斗。

致敬!缉毒英雄的妹妹也是缉毒英雄

2018年,随着公安边防部队改革,她光荣成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转改后,她被分配到户拉边境派出所工作,继续保持部队的优良传统,扎根边疆,投身移民管理事业。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