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种植户陈忠实,坚守鹅鼻萝卜三十年

2022-09-20 17:01:47来源:福州新闻网

  细雨凉风,山间浓雾骤起,不一会儿就将福州市晋安区宦溪镇鹅鼻村种植户陈忠实的农房笼罩。屋边,30亩绿油油的萝卜缨泛起霜白,屋角堆放的包装箱上,隐约可见“鹅鼻萝卜”几个大字。

种植户陈忠实,坚守鹅鼻萝卜三十年

  眼下,正是萝卜丰收的季节。宦溪镇鹅鼻村依托独特高山气候和富硒土壤,今年大力推行鹅鼻萝卜,经过两个月的翘首以盼,迎来了“开门红”。

种植户陈忠实,坚守鹅鼻萝卜三十年

  种植户陈忠实娴熟地抓住萝卜叶,往上一拉,萝卜顺势出土,他拍了拍萝卜上的泥土,随手扔进筐里,额头还沁着汗珠。“我种了鹅鼻萝卜30年,原来种的萝卜只能卖几分钱一斤,还不见得有人买,大家都不种萝卜,都去种更值钱的作物了。真没想到,2022年鹅鼻萝卜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每天脚底下的白萝卜,竟然摇身一变,还成了个宝,价格涨了不少。”

  “鹅鼻村种植高山萝卜已有百年种植历史,在饮食和中医食疗领域有广泛应用。谚语素有“冬吃萝卜,夏吃姜”的说法,对肺热、便秘、气胀、消化不良等症状有良好的功效。”作为鹅鼻萝卜的众多推广者之一,陈忠实望着一片萝卜开心地说,“鹅鼻萝卜,质感上乘、口感清脆,食后无渣、食疗功效显著,高山上的萝卜,早晚温差大、光照充足,营养含量高,脆甜多汁,口感更好。被我们当地人称为萝卜中的‘爱马仕’。”

  农机路通了,喷灌设备流出了汩汩山泉,现在陈忠实的种植规模从5亩拓展到了30亩,而全镇鹅鼻萝卜种植规模超过1000亩。

  鹅鼻萝卜被认证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后,销售商一拨又一拨来到陈忠实的地里考察。等到萝卜上市,货车一辆接着一辆开到地头,网上生鲜平台上架了鹅鼻萝卜净菜,供不应求。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