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市场监管部门“你点我检”再行动

突击检查团餐企业 保障学生用餐

2021-11-21 10:06:1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蓝秀楠

突击检查团餐企业 保障学生用餐

  检查组成员检查烹饪区情况。

  福州新闻网11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蓝秀楠/文 受访者供图)保障校园集体用餐,深入企业进行抽检、调研。昨日9时许,福州市市场监管部门与媒体合作举办的第三期“你点我检”活动,选取了群众较为关注的校园团餐提供企业——福建健坤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空降”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进行突击检查。

  检查组到达时,该公司食品车间的自动化生产线正在对食材进行初步加工。“每天中午要送出上万份餐点。送往福州八中、闽侯县职业中专等学校。”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检查组从分餐区开始,对分餐环境、设施设备洁净、人员卫生等进行检查,随后走入餐具餐盒清洗区域进行查访。在清洗设备中发现零星碗筷与抹布,检查人员建议统一清洗、统一消毒。检查完用具清洗消毒环境后,检查人员着重检查了具体食材处理的过程。

  在粗加工间里,一盆盆待切的土豆、胡萝卜、青瓜齐整地摆在桌上。了解完蔬菜处理流程,检查人员给出了针对性的改进意见。“机器切配效率很高,烹饪前应保证食材干净安全。”随后,检查组成员又对食材保鲜措施、食品安全检测工作、食材来源与品质管控都进行了细查。

  检查组随后走访检查了冷藏库、保鲜库、蔬菜加工间、副食加工间等多个区域,还对该企业的人员健康证、蔬菜农残检测工作、重金属检测设备等进行询问。

  “熟食和半成品最好分隔,用加盖、分区存放等方法可以有效地避免交叉污染问题。”在烹饪区,检查人员对锅具清洁、排风系统、分餐洁净等给出了细节性建议。离开前,检察组成员还抽取了紫菜、土豆、大米等储备食材进行检查,一一校对其送货单、检测证明,对食材的上游来源进行核对和检查。

  经数小时的检查,检查组成员表示该公司总体情况尚可。“可以看出这里硬件设施条件不错,区域布局大都合理,分工明确,但细节还需要继续改进。”从食材加工流程、专业安全检测等方面提出了整改意见。

  近两年来,福州校园团餐提供企业数量增长明显,为了保障学生在校用餐安全,福州市市场监管局与多方单位合作,对校园集体用餐食品安全开展监管和共治,希望市民朋友广泛参与到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工作中。

突击检查团餐企业 保障学生用餐

  团餐企业厨工在工作。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