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榕视频 >> 听福州

听福州|一只公文包的自述

2021-11-19 22:20:56来源:福州新闻网

听福州|一只公文包的自述

  中央宣传部发布潘东升同志的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潘东升严守党纪国法、一生清正廉洁,生活艰苦朴素、注重家教家风,用兢兢业业的奉献、无私忘我的牺牲,践行着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人民警察的坚定信念,展现了人民警察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是用生命诠释忠诚的优秀公安局长。

  《听福州》推出特别节目——《一只公文包的自述》,让我们一起追忆潘局长,再向“潘局”敬个礼。

建议佩戴耳机,获得更佳收听体验

大家好,我是一只公文包。挺不好意思的,我浑身上下挺旧的,有一个提手都脱线了。旧是旧了点,我倒没觉得有啥。实际上,我还挺骄傲的,因为在这一路上,我见证了我的主人的奋斗岁月。

  五年前,我跟着我的主人,从三明来到了福州。

听福州|一只公文包的自述

  在福州,我认识的第一个小伙伴就是警号“100001”的警服,我们俩时刻陪伴着主人。主人到任福州的第二天,就带着我去给全市公安民警上课了。主人在课上讲了很久,说了很多……应该脱稿说了2个小时吧。主人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他说:“你们要牢牢记住‘人民警察’前的‘人民’二字”。

  嗯!“人民”二字,重逾千钧。我的主人,用实际行动做到了。

  时间回到2016年11月19日,夜里10点多,我静静地躺在桌上,伴着秋夜的寒凉,思绪早已飘远……突然,主人把我拎走了。急匆匆的样子,我知道,一定有大事发生。

  到了现场,是一处民房着火了!火苗蹿起近十米高,火势正在蔓延,最高时有近5层楼高,滚滚浓烟隔着几条街都能看到。

  然而,主人却站在离起火点不到2米的地方指挥灭火救援工作。扑面而来的灼烧感让我害怕极了!我害怕自己被火星烫着,更害怕我的主人被随时可能坍塌的木屋伤到……我好想喊他退后些,小心点!可是,看到他忘我地工作,我好像也不那么害怕了……

  这就是我的主人,有人说他像一台永动机,为了保一方平安,永远不知疲倦、不惧危险……

  我的主人嫉恶如仇,对犯罪从不手软。

  记得是在2017年下半年,出现了一些黑恶团伙,他们与被害人签订借款合同,制造虚假银行流水、恶意垒高债务,还用暴力威胁、殴打等手段侵占被害人房产。有的被害人只是借了几万块钱,却被层层设套,要还数十万元乃至上百万元的债务……他们说,这个叫做“套路贷”。

  主人气愤而坚定地表示,一定要依法严厉打击此类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新型犯罪。

  2018年6月20日的凌晨,夜色已浓,但福州市公安局指挥大厅内灯火通明。就在这一天,福州警方组织500多名警力赴全国多地开展统一收网行动。

  紧张的气氛弥漫开来……主人手中紧握对讲机,时刻关注着抓捕现场的情况。

  终于,我们等到了好消息!以魏某某为首的特大“套路贷”黑社会组织被一举摧毁。我激动极了,因为主人和他的同事们无数日夜的付出,没有白费!

  这次抓捕顺利结束,天已渐亮。当我以为主人要带着我回去休息的时候,一夜没有合眼的他,竟然又继续协调案件的后续办理。而我,也就继续陪着他开始了新一天的忙碌。

  长期高压高强度、超负荷工作,严重透支了主人的身体。

  2018年6月26日,主人在福建省立医院接受肺部手术。切掉的肺,有半个成人拳头大小。我想,主人这下可以休养好一段时间了。可是我又错了。术后仅7天,主人竟然又带着我,出现在一场会议上,会后才又匆匆赶回病房。

  我常常在想,为何我的主人要如此拼命?主人在一次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时写下了“永葆对党的无限忠诚”。我想,这就是答案吧。

听福州|一只公文包的自述

  主人被很多人说是“专家型领导”,对信息化有深入的研究,随手就能画出一张专业的系统结构框架图、网络拓扑图,和别人讨论起技术问题更是神采飞扬,一谈就是一两个小时。他还是福建省公安机关计算机安全监察和网络安全工作的主要创始人之一。

  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病毒狡猾又无孔不入,总让人防不胜防!主人果断决策,指导市公安局情报信息中心依托公安大数据平台,独创“超算”疫情数据模型,配合做好涉疫数据核查和流调溯源工作,确保隐患穷尽、问题归零。还与边检、海关、外办、防疫、大数据委等部门建立数据共享机制,筑牢环榕屏障。

  今年9月,面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已升级至3.0版的“超算”模型再立新功!信息中心日均接收我省兄弟城市流入福州的数据数万条,20分钟内即可分析处理完毕,为疫情防控赢得宝贵时间。

  疫情防控期间主人的行程满满当当:检查隔离医疗场所巡防勤务,研判处置涉疫警情,快速侦办涉疫案件……

  2021年9月24日晚,又是忙碌的一页。这一天,主人还到现场指挥部署重要会议安保工作。在我看来,这不过就是主人的日常,平平无奇啊。我只同往日一般,盼着他早些忙完,带我回家。

  可是,他,倒下了!

  2021年9月25日,噩耗来临。主人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突发疾病,经全力抢救无效后,不幸因公牺牲。而就在我的身上,还有主人留下的大沓文件,也无人再看……

  不久之后,我被带回了主人的办公室。和我一起的,还有主人那警号“100001”的警服、写着主人名字职务的铭牌、六摞整齐摆放的资料和停留在9月24日的台历……

  这就是我的主人,他是潘东升,生前是福建省公安厅党委委员,福州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7岁。

听福州|一只公文包的自述

听福州|一只公文包的自述

听福州|一只公文包的自述

听福州|一只公文包的自述

  主人的办公室依旧保留着原来干净朴素的模样,正如他的为人一般干干净净。

  还记得他曾说——

  “如果哪一天有民警看到我在哪个饭局上,你过来甩我两个耳光,我还得表扬你。”

  “首先要坚持的就是以人民为中心,要深刻地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内置于心,外化于行。”

  ……

听福州|一只公文包的自述

  有人说,倒下,是另一种挺立;离开,是另一种存在。斯人已逝,精神永存。

  主人的同事们在追忆的诗文里这样写道:

  亲爱的局长,你好好休息吧!我们会成为你的双眼,替你去看这盛世的每一个明天。

  亲爱的局长,你安心歇息吧!我们会化作你的双手,替你书写那未完成的平安诗篇。

  亲爱的局长,你放心地走吧!你带出的队伍,会沿着旭日东升照亮的方向,继续向前、向前、再向前!

  万千思绪涌上心头,我思念我的主人啊,我多想再陪着他一起走过为了人民的每个春夏秋冬……

听福州|一只公文包的自述

  ❖ 本期内容取材自福州日报《再向“潘局”敬个礼》,人民日报、新华社《热血铸警魂 清白留世间》

  ❖ 后期:林羽晗

  ❖ 设计:林娴洁

  ❖ 编辑:陈雨晨

  ❖ 监制:刘梦霆 申哲

  ❖ 制片人:刘必泳

  ❖ 总策划:林伟

【责任编辑:卓德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