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奏响新时代强音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福州新闻网 掌上福州APP 专题报道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头条

向往你的向往 幸福你的幸福

福州持续改善民生 为高品质生活层层“加码”

2021-09-12 22:38: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欣童

福州持续改善民生 为高品质生活层层“加码”

  在台江区新港街道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医生给老人做推拿。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育儿更轻松,教育更优质,养老更舒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未止步,而福州致力改善民生的步伐也从未停歇。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曾深情寄语福州,“要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希望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福州牢记嘱托,紧盯老百姓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以“实事小切口”撬动“民生大变化”,一座学有优教、老有颐养、病有良医的宜居之地、幸福之城,正迈着矫健的步伐走来……

福州持续改善民生 为高品质生活层层“加码”

  用优质教育的光照亮每个孩子

  9月,开学季如期而至,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晋安校区、宁化幼儿园分园、南公小学等多所新学校接连亮相,带来新学期的新气象。

  引进、培育优质学校,整体谋划高质量办学新格局,实现名校带新校、强校带弱校;推进优质学校集团化办学,逐步扩大集团化办学覆盖面;关注学生健康成长,提升教师职业幸福……近年来,福州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努力构建优质均衡、公平开放、选择多元的教育体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越来越多的孩子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教育兴则福州兴,教育强则福州强。在国家“双减”政策下,福州坚持“减负不减质”,根据“安全第一、作业优先、兴趣为本、活动育人、创造特色”的定位开展课后服务,为学生提供安全看护、补习辅导和答疑等基础服务以及文艺、体育、劳动、阅读、兴趣小组等个性化服务。

  “现在,孩子周末有更多时间玩和休息了,作为家长,我非常满意!”市民林女士的孩子就读于温泉小学,课后服务时间段和社团活动场地可以按照需求进行选择。学校的课后服务像一场“及时雨”,不仅切实减轻家长的负担,也给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带来更多选择。

  托起“不离家”的幸福晚年

  中午11点半,走进聚春园·味中味休闲美食广场,饭菜的香气扑面而来。“长者食堂”取餐窗口外,老人们陆续前来取餐。每到这个时候,就是鼓楼区水部街道闽都社区居民王桂兰奶奶最舒心的时候。“年纪大了,自己做饭不方便,在这里只需10元钱,就可以吃上色香味俱全的午餐,又好吃又实惠,家人们特别放心!”王奶奶点赞道,幸福感溢于言表。

  2020年初,水部街道长者食堂依托聚春园旗下的老字号餐饮品牌“味中味”,通过企业让利,面向鼓楼区60岁以上长者开放助餐服务,截至目前已有200多名长者在此登记用餐。

  随着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不断深入,长者食堂的供餐服务也更加多样化。鼓楼区洪山镇锦江社区与福建久号餐饮合作,每天中午饭菜从久号食堂的中央厨房由专车送抵长者食堂;台江区福机新苑长者食堂遵循医养康结合的服务模式,有针对性地提供健康餐……一口口热乎饭,让老人吃出幸福感。

  在福州,老有所养、老有所安、老有所乐成为民生改善的精准“注脚”。目前,全市实现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城市“15分钟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圈”现雏形,“养老不离家”成为老人晚年新选择。

  让寻医问诊更“近”一步

  病房大楼内,一辆辆倒挂在天花板轨道上的“小火车”飞檐走壁,把报告单、药品等送到指定地点;手术室里,刚切下来的紧急标本通过气动物流轨道“飞速”送抵病理科;智能配送机器人将医疗物资送进高辐射、高感染区域……全省首套一体化智慧物流体系正有条不紊地在位于福州滨海新城的华山附一医院内运作,为患者提供更智慧、更高效的医疗服务。

  华山附一医院开诊4个多月来,不少患者慕名从全省各地赶来就诊,好评不断,“不仅省下去外省求医的交通住宿费用,更重要的是得到专家院士的亲自诊断,我们心里更放心了。这个开在‘家门口’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让我们不出省就能享受‘国家队’的医疗服务”。

  据了解,华山医院已选派100多位专家、学者,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优秀青年”等,与福建医大附一医院600多名中级、高级职称医务人员组成专家团队,共同打造集临床诊疗、教学实训、科技研发、疾病防控、健康管理于一体的现代化、高水平大型综合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华山附一医院在福州的落地正是福州市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的缩影。近年来,福州以项目为抓手,以集成化医改为动力,持续推进15个医疗卫生领域重点项目建设,以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为原则,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发展没有止境,为民没有终点。一个个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举措凝结成老百姓心中满满幸福感、获得感,一张张幸福剪影构成一幅不断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的美丽图景。

福州持续改善民生 为高品质生活层层“加码”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卓德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