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我为群众办实事

年初以来受理诉求百万余件,受理率、按时办结率均100%

福州12345,暖心“客服”!

2021-07-30 08:37:4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梁凯鸿 石美祥

福州12345,暖心“客服”!

  市民用手机登录12345平台查询。

  福州晚报记者 梁凯鸿/文 石美祥/摄

  仓山区城门镇一地下通道沟盖丢失,市民把问题反馈给12345平台,3天内市政工程中心便回复已修复;

  高新区一小区业主在12345平台投诉周边适龄幼儿无法入读配套幼儿园,收到诉求件的高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十分重视并妥善解决;

  ……

  市民足不出户提交诉求,相关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回应直至问题解决。这样未曾面对面却心贴心的服务,几乎每天都在福州上演。

  年初以来,福州市12345平台共受理诉求百万余件,诉求受理率、反馈回复率、及时查阅率、按时办结率均为100%,各项指标走在全省前列。

  福州市“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福州多措并举,确保市民、企业诉求渠道畅通,实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技术赋能

  畅通诉求渠道

  在高效回应诉求的背后,是福州市政务服务数字化带来的服务与便利。

  2016年,福州市“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整合了12319(数字城管)、12369(环保)、12350(安全生产)等138条热线,实现12345“一号受理”。平台至今已开通12种诉求渠道,包括热线电话、网站、“e福州”APP、闽政通APP、福州市12345APP、福州市12345微博、微信、QQ、“e福州”便民服务自助终端等。

  诉求来了,如何高效办理?“对于各类事项,中心均设置办理期限。比如,咨询类事项,要在2个工作日内办结并答复;投诉类事项要在10个工作日内办结并答复,其中列入便民服务事项清单的,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并答复;求助类事项,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并答复……”上述负责人表示,针对权属不清、多头管理的问题,中心通过指定牵头办理或兜底单位,明确责任部门,有效防止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确保“事有着落”。

  机制创新

  提高落实效率

  为促进市民的每一个诉求都得到解决,中心不断完善机制建设。

  “中心建立12345平台诉求件分级预警机制,通过短信、人工电话等方式对即将逾期件进行预警提醒。该项机制建立后,诉求件及时查阅率、按时办结率分别由2019年的99.96%提高至今年的100%,基本杜绝诉求件逾期现象。”上述负责人表示。

  对于群众评价不满意的诉求件,经核实确属承办单位责任的,批转承办单位再次办理,并给予相应承办单位黄牌、红牌督办。例如针对机动车违停等城市治理难点问题,中心持续关注、主动介入,通过重点跟踪、红黄牌等方式进行督办。据悉,仅今年上半年,中心就违停问题进行红黄牌督办20余次,有效促进相关承办单位办好、办实诉求件,解决市民关注的难点问题。

  据了解,福州12345平台还接入1200多家联动单位,服务范围覆盖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四级,所有诉求均可及时批转到相应职能部门,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和协同办理。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