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这些金句 温润人心催人奋进

2021-03-26 01:01: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覃作权 莫思予 孙漫 阮冠达 吴晖 颜澜萍 蒋雅琛 潘倩

  在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考察调研

这些金句 温润人心催人奋进

  三坊七巷的古厝绿树。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金句摘录】

  ●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

  ●对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要有珍爱之心、尊崇之心。

  【进行时】

  10余年来,福州古厝集团陆续承担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南公园、梁厝等五大街区的保护修复及开发运营工作,累计修复各类古建筑300余座,修复总面积近40万平方米。在文化挖掘上,福州古厝集团以文化为引擎,以文化保护传承为己任,传承历史文脉,打造文化展示窗口。

  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管理委员会以开展古厝普查登记和保护利用专项行动为基础,落实抓好 “三个一批”项目,在已完成91项335个项目的古厝保护利用基础上,全力推进全市古厝保护利用工作再提升、再完善,完成福州古厝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任务,让老城区焕发新风采,努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部门访谈】

  福州古厝集团

  福州古厝集团董事长严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到三坊七巷考察调研,让我们文保工作者倍感振奋,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规划先行,科学布局”原则,遵循“镶牙式、渐进式”步骤,对各级文保单位进行保护修复,多措并举推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品质提升,切实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同时在对古建筑的活化利用中,充分挖掘名人典故,讲好福州故事,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市名城委

  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管理委员会主任杨勇表示:“‘十四五’期间,市名城委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高标准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提升闽都文化的知名度,扩大福州城市竞争力、影响力、吸引力。扎实推进新一轮福州古厝普查登记和保护利用专项行动,持续落实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九条措施,加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的保护利用力度,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名城中各类文化遗产,以排头兵的使命担当和先行者的姿态干劲,实现我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