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县市区新闻发布

“平台马尾”动能强劲

马尾10家纳统平台企业超额完成全年销售目标

2020-11-23 00:18:0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陈佳佳 王晓霞

  现在,从长乐到浙江、广东一带的纺织企业,很多与内衣物料云工厂“辅布司”有业务往来。来自马尾的这一平台企业,改变了内衣行业面辅料供应模式。

  马尾区有关负责人说,马尾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积极融入“三个福州”建设,通过强化改革创新,打造“平台马尾”,培育平台经济发展新动能,着力建设一批定位明晰、功能齐全、效率优先的产业发展平台。

  截至目前,马尾已有工业互联网平台、供应链及物流服务平台、电子商务平台、电子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等10类平台,物联网开放实验室、融达通跨境电商平台、锁油宝、小马货运等25个项目,总投资额46.9434亿元,已纳统平台企业达10家,今年前10个月实现纳统销售额210.061亿元,超额完成100亿元全年目标。

  马尾有家内衣物料“独角兽”企业

  “过去企业买蕾丝,拿着布料找工厂,需要几天甚至更长时间,现在手指滑动,一会儿就能完成。”福建东南西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CEO高勇说,在传统销售场景中,销售人员随身携带含有不同花型的样本册供客户手工翻阅挑选,交易效率低下。同时,内衣物料上游供给过剩、上下游市场分散,产业链亟待整合。做IT出身的高勇,把各工厂产品做成数字化标签,形成大数据,推出内衣行业面辅料一站式服务平台“辅布司”。

  作为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总投资1.3亿元的“辅布司”是马尾第一批平台认定企业,也是“平台福州”新增项目。

  记者22日在位于马尾的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基地看到,在这里成长的“辅布司”,建设了全球纺织辅料S2B自营平台,通过以图搜图的AI智能搜索引擎“花无缺”,为行业下游客户提供买货搜索入口,通过AI技术实现蕾丝找花型效率提升,提高行业交易效率。平台还通过精准匹配实时对接上游工厂,实现纺织厂的产业互联网转型升级。

  日前,“辅布司”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在投资方看来,“辅布司”从蕾丝品类切入数千亿元规模的内衣物料及延伸市场,深度参与内衣全产业链变革。截至目前,“辅布司”已吸引300多家纺织企业入驻,每月销售3000多万元。

  创新打造“平台马尾”

  “‘辅布司’是马尾平台经济迅速发展的缩影。”马尾区商务局局长叶明辉说,“平台马尾”建设旨在着眼马尾区特色产业和优势平台,打造一批内容更实、结构更优、推进更快、质量更高的重点项目,推动马尾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

  具体而言,马尾重点依托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开放实验室等,推动物联网产业集聚发展;依托马尾基金小镇,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实效;依托马江港区,推动渔港经济产业链向高端延伸;依托出口加工区,构建跨境电商服务平台,以菜鸟、网易考拉为抓手建设跨境电商主阵地。

  记者走访看到,马尾通过建设全国首家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华为全球首个物联网云服务平台、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产业基地等技术支撑平台,同时发展千亿元规模基金小镇服务实体经济,构建现代产业发展体系。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已为近百家物联网企业提供产品检测及认证服务。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吸引华为、大唐高鸿等企业入驻。

  在马江港区,马尾抢抓获批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契机,加快产业集聚,打造千亩千亿元产业集群的国家骨干冷链物流产业园,做大做强海洋经济。

  在跨境电商方面,福建融达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是马尾跨境电商平台之一。从上个月开始,融达通运营的福州马尾—台湾跨境电商货物海运直航专线,每周两次为两岸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双向直航的海运干线物流服务。融达通供应链董事长陈健说,马尾这条海运航线开通,让台胞共享“双十一”购物狂欢,“双十一”通过海运赴台快件达到70多万件。其中,11日当天26万件,是平时20倍。

  下一步,马尾区将根据省市部门出台的《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福州市平台企业认定和项目扶持的通知》《福州市平台企业认定办法》《关于促进平台经济的四条措施》,扎实推进认定、纳统、提升,通过培育一批、引进一批、壮大一批,进一步打造“平台马尾”。

马尾10家纳统平台企业超额完成全年销售目标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