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立足基层 以学促干 担当尽责践初心

福州市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书记在主题教育中的“头雁”作用

2019-10-28 07:54: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编者按:福州市通过推动党员自学、开设专题培训班、集中轮训、交流研讨、领导干部上党课等方式,抓实基层党组织书记这个“领头羊”队伍学习教育,让支部书记成为主题教育的明白人、带头人、领路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激发学的动力、坚定改的决心、迸发干的劲头,推动主题教育向基层延伸,取得明显效果。现摘登4位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题党课内容和个人学习体会。

  晋安区鼓山镇前屿村党委书记王宗利:作为一名有着46年党龄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我从上世纪80年代从事党的工作以来,深刻体会到:坚守初心使命,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做好群众工作要做到用心、用情、用力。回首自己38年的村书记任职经历,最用心的事就是我们村坚持每月15日固定党员“学习日”,几十年从未间断。最用情的事是建立村级“一站式”便民服务站,推行55周岁以上村民医疗公积金制度。最用力的事是在福州市率先实行“阳光村务”制度,大到厂房出租,小到换一个灯泡,把每笔村财收支情况都晒出来,村务公开满意率达100%。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我更深切明白了只有坚守初心使命,才能更好地把前屿村党员、村民的心凝聚起来、把思想统一起来、把力量团结起来,让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广大党员、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今后工作中,我将把此次主题教育所学所思所获转化为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不竭动力,在农村工作中持续发光发热。

  恒申集团党委副书记、第一支部书记陈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深深感到,党建工作在非公企业没有特殊,更没有例外。抓党建就是抓生产力,开展好党建工作,是为了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快速、稳定发展。民营企业党建工作能否打开局面,关键就是党组织能否在企业发挥重要作用。作为企业党支部书记,不仅要政治上过得硬、党员职工信得过,要对党忠诚,履职尽责,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始终牢记自己是党的人,时刻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党言党,当好党在企业的“代言人”,带头学、带头做,做好党企交流沟通的“联络人”,当好职工群众的“知心人”。

  台江区洋中街道金斗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陈艳:作为社区干部,我们不能只当主题教育中的“复读机”,喊喊口号,“学懂”“弄通”后更要“做实”,将主题教育融入到推动基层社会综合治理改革,不断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满足感中来。一方面,要创新服务载体和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建联盟领航作用,充分调动辖区单位、社会组织、居民群众等资源,搭建服务平台,通过项目化运作,使社区党建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让居民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另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我们社区结合台江区服务群众“五事工作法”组建了“邻里走访团”党员志愿服务队,定期举办“居民议事会”,坚持与群众面对面,回应群众关切,着力发现和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

  福州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直属二大队党支部书记林晓毅: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作为支部的“班长”,我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带头在支部讲党课、谈体会;开设主题教育“微课堂”,以图片、简报、短视频等形式发送主题教育精选内容,鼓励支部党员自己学、集中学,并交流学习心得,强化党性意识、党员意识、初心意识;组建理论宣讲小分队深入渔区、登上渔船开展“送学上船”活动,为海上渔民党员送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学习教育书籍,虚心听取渔民们对主题教育开展工作和海洋与渔业执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多解民困、多惠民生,以实实在在的业绩回报组织,取信于民。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