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解锁福州文旅流量密码

2024-04-16 09:09:0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燕晓 林双伟
解锁福州文旅流量密码

游客在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游玩打卡。

3月底,林俊杰连续两日在榕举行演唱会,全国各地粉丝蜂拥而至,累计近9万歌迷欢聚榕城;4月,直播带货平台“东方甄选·福建行”活动走进福州,“跟东方甄选打卡福州博物馆”“跟东方甄选探寻福州历史印记”等话题登上抖音平台热搜,超千万人次关注……凭借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花样翻新的文旅供给以及开放包容的文艺氛围,今年以来,福州受到不少线上线下平台的青睐,对众多大咖形成了磁场效应,文旅热度不断攀升。

流量暴涨的活动是福州文旅与城市发展齐头并进、同频共振的一个写照。2023年,福州文旅交出亮眼成绩单: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首次突破1亿人次,达1.12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983.89亿元,位居全省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为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去年以来,福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文旅融合不断深化,旅游业态持续丰富,文旅经济量质齐增,迎来春暖花开。

出圈

品牌提升人气爆棚

畅游福州,从不千篇一律。五一假期临近,福州已经做足了准备。音乐演艺、旅居营地、康养休闲、文娱潮玩、寻乐乡村……2024福州文旅消费季主题活动即将启动,邀市民票选文旅消费前十名新场景。同步推出的多彩活动满足市民和游客多样化、个性化文旅消费需求。

如此重视文旅“五一档”,与之前春节旅游的火爆密不可分。今年春节假期,福州累计接待游客629.5万人次,收入56.34亿元。腾讯位置大数据显示,在今年春节国内热门城市人口迁入热度榜单中,福州同比增幅30%,位居全国第一。

福州文旅出圈的“流量密码”是什么?

——引客来榕,客源扩容。对于客源的发掘,福州以海纳百川的姿态,发挥平台效应,展示城市靓丽形象。

2023“鼓岭缘”中美民间友好论坛后,鼓岭热度飙升。福州紧抓机遇,推动鼓岭—烟台山文旅品质提升,联动“鼓岭故事”和烟台山“万国风华”,引进景澜酒店等一批高品质品牌酒店和民宿,打造“鼓岭缘”文旅产品,迎接八方来客。

去年10月,福州荣获首届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再度出圈。市文旅局串联设计城市可持续发展推荐线路共4个系列30条,涵盖闽都文化、清新生态、温泉养生、滨江滨海等四大旅游品牌,向世界推介福州。

解锁福州文旅流量密码

游客在三坊七巷爱心树前留影。

以会为媒,福州借助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年、海丝博览会暨海交会、中国侨智发展大会、一带一路国际商协会大会等展会平台,吸引大批海内外游客来榕观光旅游,持续提升国际影响力。

——统筹文旅,品牌提升。近日,“闽江之心”国际文创大赛落幕。自开赛以来,大赛收到了来自全球各地的文创设计作品,它们不仅代表了创作者的独运匠心,更展现了“福”文化的魅力与活力。

文创大赛是福州不断提炼“福”文化IP,讲好福州故事的缩影。福州大力推进文创走廊建设,积极培育从创意设计、制造开发到产品销售的文化创意企业,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有福之州”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优惠不断,带动消费。通过“政府补一点、平台贴一点、商家让一点”,近年来,福州开展“惠聚榕城”促消费活动超2740场,出台《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若干措施》,从9个方面激活文旅消费,举办文旅消费季,发放文旅消费券、红包2030万元,带动消费超1.6亿元,实现“四两拨千斤”的效应,有效激发文旅市场活力。

此外,福州以文旅活动聚集人气高地,迅速吸粉。2023年以来,福州举办第八届海丝国际旅游节,第十一届、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等文旅活动900余场,开展街头艺术演出1200场,持续做热做旺文旅市场。“我是第一次来福州,这里的景色、演出都让我难忘,以后也会多来福州走一走。”第八届海丝国际旅游节的伊朗嘉宾、中山大学珠海校区教授雅兹达尼赞叹道。

解锁福州文旅流量密码

中国船政文化城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

破圈

“文旅+”业态融合新生

每到周末,位于烟台山历史风貌区的大观美术馆都会迎来客流高峰。美术馆所在地的乐群楼是烟台山标志性建筑、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被活化利用后成了福州的文化地标,曾荣获2023年长三角及全国部分省市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百佳公共文化空间奖”。

据大观美术馆副馆长叶剑飞介绍,自去年5月开馆以来,美术馆总参观人数已突破20万人次,日预约进馆人数最高3000多人,“博物馆历史课”“宋代生活美学”等活动深受欢迎。此外,如今“古厝游”“文博游”也已成为福州文旅新热点,市博物馆、林则徐纪念馆等文博场馆年参观人数超238万人次,三坊七巷年接待游客超2300万人次……

立足文旅融合基础,让流量变“留量”,网红转“长红”,福州不断拓宽“文旅+”边界,通过创新玩法集聚人气、提升品位留住人气,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缩短旅行半径,感受旅游内涵,在榕深度感受新鲜且充满活力的文旅新趋势。

“坐在移动座椅上,仿佛置身时光飞船,现场体验场景伸缩、升降等多种变化,再加上精彩的船政故事,让人看得热血沸腾。”日前,广东游客张怡在马尾观看全国首部折叠渐进式多维体验剧《最忆船政》后,大为赞叹。

上个月,《最忆船政》在船政文化城完成百场公演,累计接待游客超3万人次。今年春节期间,该剧共演出21场,接待游客近万人次,实现票房收入超200万元。

无独有偶,以《最忆船政》为代表,沉浸式、强互动、新体验的文旅演艺越来越受到青睐,“演艺+文旅”已成潮流,《寻梦闽都》《雀起无声》等一批文化旅游精品演艺是不少游客来榕打卡的必选项。福州充分发挥演出市场对于文旅经济的辐射与带动作用,去年以来,举办大型演唱会7场、营业性演出178场,观演人次近30万。“跟着演出去旅行”也由此成为福州文旅的新爆点。

解锁福州文旅流量密码

游客在“闽江之心”茉莉大街上观看默剧表演。

从白天到黑夜,从城市到乡村,多面福州还让游客享受到时时游、处处游的美妙盛景。

日前获评第三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的烟台山街区,每到夜晚便人流如织,热闹非凡。漫游在流星灯下,听着街头艺人的吟唱,人们悠闲地品尝美食、打卡拍照,转角还能遇见艺术展览。一家奶茶店里,郑玲怡正忙着为客人制作特色茶饮。“街区一开业,我就来创业,夜晚生意更好。”她说。

在乡间,乡村精品民宿成了城里人周末的好去处,永泰嵩口镇的“松口气”、晋安鼓岭的“岭里沐里”等一批民宿因此成为网红民宿……“山里的慢生活,在这里住上一天才能体会!”游客方悦然说。

解锁福州文旅流量密码

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人气火爆。

从游客对“慢生活”的需求出发,福州的“文旅+乡村”跑出了与传统旅游不同的赛道。紧抓乡村振兴,福州打造了连江黄岐古石村等100个特色旅游村,3条线路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2023年,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达2094.88万人次,收入83.12亿元。

以“文旅+百业”的跨界互动,福州不断创新场景、重构业态,激发出更多消费潜力。

闽菜、闽茶走向世界,“文旅+商务”如火如荼,主题酒店、度假酒店、生态农庄、汽车营地等多元旅游业态迭出。福州获评全国夜间经济新锐十城、国际(闽菜)美食之都;

林觉民故居AR互动体验、严复故居VR云游览、明信片上领略“鼓楼十景”……福州以“文旅+数字”推动文旅玩法、内涵和体验全面升级,推出80个数字应用体验场景,三坊七巷等4家景区被评为省智慧景区。

解锁福州文旅流量密码

夏日的夜晚,市民和游客在鼓岭消暑纳凉。

筑圈

争创文旅产业高地

各类演出精彩纷呈,古典味、虾油味完美融合,闽都文化与现代光影交织,让人尽享民乐悠扬、国潮新韵……如今,“闽江之心”已成为福州文旅新名片,2023年五一、国庆及今年元旦假期,“闽江之心”客流量累计达347.65万人次。

从“闽江之心”崛起,到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瓷天下·海丝谷、上下杭崭露头角,再到沿马尾、长乐、福清、连江、罗源海岸线“看山望海”的G228“1号滨海风景道”应运而生,历经千年积淀与传承的福州打造出一批“闽都韵、国际范”的文旅新地标,推动文旅资源串珠成链、连线成片,加快形成山海联动、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文旅经济布局。

去年5月,福州被国务院办公厅列入全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激励地方名单;去年12月,在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旅游协会主办的2023中国旅游集团化发展论坛上,福州入选旅游集团优选投资城市前十名。

解锁福州文旅流量密码

《最忆船政》剧照。(船政管委会供图)

榜单背后,是福州不断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努力。

——龙头引领,文旅产业提质增效。福州在旅游新业态、乡村旅游、高端酒店、智慧旅游等重点领域,积极招引文旅领军企业,宝宝巴士等9家企业获评2023至2024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项目为王,牵引文旅阔步前行。去年以来,福州全面推进61个重点文旅项目完成投资94.2亿元,希尔顿假日大酒店等18个文旅项目竣工,加快文创走廊建设,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7.8亿元。

——平台搭建,合作交流互利共赢。福州市文旅项目创新管理平台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上线,25宗重点文旅投融资项目在平台挂牌融资;“走出去”与“引进来”结合,福州在广州举办招商推介会,促成5个项目超10亿元签约……邀八方宾客来福州旅游观光、投资兴业,畅享福州文旅“蓝海”,共享福州文旅红利。

文旅兴,百业旺。以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即将举办为契机,福州将开启文旅融合发展新篇章,聚焦打造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加快建设文化强市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助推福建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燕晓 图片除署名外由记者林双伟摄)

解锁福州文旅流量密码
解锁福州文旅流量密码
解锁福州文旅流量密码
解锁福州文旅流量密码
解锁福州文旅流量密码
解锁福州文旅流量密码
解锁福州文旅流量密码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