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从小众到国潮 福州汉服如何更出彩?

2024-03-28 07:49:1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王玉萍 石美祥

近日,闽都花朝节在仓山区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举行,身着汉服的青年男女共迎百花盛开的春天。记者27日采访了解到,在国潮文化的兴起和福州汉服爱好者的积极推动下,汉服文化已在福州成功“破圈”,从早期小众爱好到如今广泛进入大众视野,越来越多的人在汉服文化产业链上找到自己的职业新机遇。

身着汉服的女性参加花朝节。记者 石美祥 摄

传统文化加持

福州汉服热度走高

近年来,在传统文化加持下,福州的汉服热度持续走高,历史文化街区、公园绿地等地,常常能见到青年男女和孩童身着汉服拍照、打卡。与之相伴的是,汉服体验馆、旅拍馆也相继开业,汉服文化实现“破圈”。

这让福建省汉服文化促进会、福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郑炜十分欣慰。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福州人,郑炜20多年来致力于推广汉服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清晰地记得,2003年汉服在福州兴起时还是小众爱好,他通过网络认识了一批有共同兴趣的年轻人,一起讨论中华传统文化的发展。2007年仓山区传统文化促进会成立,郑炜提出从节庆和礼仪入手,以汉服为载体,复兴传统文化。

“我们在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穿上汉服做传统文化活动。开始时,每次参加的年轻人有二三十名。随着活动越做越多,参与的汉服爱好者也越来越多,‘群员’从最初的几十个发展到现在的600多个。”郑炜说,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到2018年最高峰时,福州一年举办超过100场线下汉服文化活动,涉及传统节日习俗、学校开笔礼、汉式传统婚礼等。

“花朝节”便是一个典型代表。作为中国传统节日之一,福建省汉服文化促进会自2021年牵头举办“花朝节”文化活动,一度联动全国多地,让传承千年的“花朝节”以市民更加喜闻乐见的形式回归。2021年1月,“花朝节传统习俗”入选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仅着迷于汉服的复古之美,更喜爱其背后的深厚文化内涵。”郑炜说。

汉服市场扩张

催生周边产业和新职业

业内人士坦言,随着喜爱穿汉服的人越来越多,目前已形成“汉服+造型+拍摄+写真”全链条产业,“汉服经济圈”日渐成形。

位于福州三坊七巷安民巷30号的安民·半舍酒店汉服文化推广点,每天都会吸引不少市民游客驻足了解汉服、妆造或拍摄事宜,相关负责人董脆红都会认真回复。

董脆红是仓山汉服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也是福州首批从汉服爱好者转为从业者的人员之一。她已从事汉服文化推广工作19年,见证了汉服文化在福州的发展。“随着汉服的兴起,过来尝试拍照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其中不少是来拍全家福的。”董脆红说。

除了汉服文化推广点的日常工作外,董脆红还在做大做强自己的“十二月令”原创汉服品牌,从汉服设计、挑选布料到去印花厂试样全部亲力亲为。汉服做好后,她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汉服不仅是衣服,更是一种文化符号,把喜欢的事情变成事业,很有成就感。”董脆红说。

3月15日至18日,福建省汉服文化促进会今年首场汉服汉礼典仪官培训在榕举行,10名来自台湾、香港、广西、湖南等地的汉服汉礼典仪官,跟随老师系统学习中华传统礼仪等知识,并顺利结业。

推出汉服汉礼典仪官培训,是福建省汉服文化促进会近年来推广汉服文化的重要举措之一。“自2020年5月推出培训以来,从福州走出的典仪官已经达到300多名,遍布世界各地,年龄从20多岁到50多岁不等,最多时一年举办了10期典仪官培训。”相关负责人介绍。

初云是福州汉服汉礼典仪官中的一员。2021年参加了典仪官培训后,他利用业余时间在连江传承弘扬汉服汉礼,参加了福州(连江)开渔节传统古礼祭拜等活动。“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传承弘扬汉服汉礼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举办汉服婚礼、成人礼等,我也因此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很开心。”初云说。

记者了解到,汉服文化的普及,除了带动汉服销售、租赁、拍摄等行业发展,还让汉服礼仪培训师、汉服模特、汉服设计师等职业火了起来。在一些视频平台上,不少博主通过分享自己关于汉服穿搭、拍摄地点选择等方面的心得吸粉。此外,一些国风服装和首饰需求应运而生,为福州文旅产业带来新的消费热点。

搭建平台共享资源

推动汉服文化更出彩

仓山区烟台山亭下路上,“汉服天下”汉服体验馆十分显眼,300多平方米的空间集汉服租售、汉服体验、雅集空间、汉服文化活动空间等功能于一体,成为不少市民游客的打卡点。

作为产业发展中必不可少的一环,位于历史文化街区的汉服体验馆进一步丰富了福州的旅游产品和服务。然而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近年来,福州景区的汉服体验馆数量正在减少。

福建汉服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文化服务为主的企业。2015年,其在三坊七巷开设汉文化生活馆。随后,向晋安鼓岭、鼓楼黎明湖等地迅速拓展,并走出福州,在泉州、柳州、深圳等国内6座城市开设分馆。

“2016年到2019年,福州的汉服体验馆营业额持续增长,都处于盈利状态,后来受到电商冲击等因素影响,部分体验馆关门歇业。”汉服天下相关负责人说。

福州汉服文化如何才能更出彩呢?在郑炜看来,挑战也意味着新的机遇。“福建省汉服文化促进会计划在全国搭建大平台,打造福州汉服品牌,做接地气的汉服,提升竞争力。此外,协会还计划建立全国服装和道具资源共享平台,持续推广汉服文化。”郑炜说。

眼下,郑炜还在与日本、马来西亚、法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汉服社团及当地华人社团洽谈合作,开展汉服全球推广活动。“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郑炜说。(记者 王玉萍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