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大件垃圾处置如何“走得稳”

2024-03-20 08:28:4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沐方婷

一边是部分居民嫌费用贵,一边是处置设备“吃不饱”、项目亏本运营——

大件垃圾处置如何“走得稳”

3月,又到一年装修旺季,还碰上租房高峰期,对于福州不少业主、租客及商户而言,处理废旧家具等大件垃圾成了一件要紧事。

近日,部分市民反映,大件垃圾的收运费用不低,“收运一张席梦思需要139元”。收运费用到底是怎么定的?如何让大件垃圾有个安稳的“家”?记者对此进行了多方采访。

专业人员正在装运大件垃圾。(受访者供图)

有人嫌贵,有人觉得值

春节过后,福州市民小吴准备换掉用了7年的席梦思。但笨重的旧席梦思怎么处理,让他不禁犯了难。听说“e福州”上可以联系专业的大件垃圾收运平台,小吴联系客服被告知,上门费69元加各类处理费70元,一共139元。

记者了解到,2022年6月,“e福州”上线大件垃圾回收平台,可一键下单旧家具等大件垃圾收运,有专业人员上门处理,上门费统一为69元,一件家具运输和处理费等在35元到150多元不等,根据家具的大小、材质等不同,处置费用也相应变化。

作为福州大件垃圾收运的“正规军”,该平台能够提供相对规范、便捷、安全的大件垃圾收运服务,但139元的大件垃圾处理费却让小吴犹豫了,“为了一张要丢掉的席梦思,花这笔钱有必要吗?”

类似疑惑不只小吴有。3月17日下午,记者在仓山区上下店路附近一小区看到,3个大小不一的柜子被居民扔在了垃圾分类屋前。旁边一名散步的居民说,甚至有住户自行拆解老旧家具,每天拎一点扔到垃圾分类屋,以省下这笔大件垃圾处理费,“清理一张沙发花200多元,还是会心疼”。

在人工成本不断提高的当下,也有不少居民对平台收费方式表示支持和理解。在福州,除了预约大件垃圾上门收运外,部分有条件的街道和社区还设置了大件垃圾投放点。自从请人将一件旧家具搬运到投放点,单搬运费就花了几百元后,福州市民刘先生感叹:“早知如此,一定会找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

100吨日处理能力

只用了40吨

大件垃圾收运收费到底是如何定的?记者联系到福州市大件垃圾回收平台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说,平台收运的所有大件垃圾,最终都由专人专车运往位于红庙岭的福州大件垃圾(园林)处置厂,经过破碎、磁选处理,再通过焚烧发电或转换为有机肥原料。

该负责人说,一旦平台有订单,每次出车均需配置一名司机、两名搬运工,除了清运环节的油费和人员工资费用外,终端处置环节的人工处理、大型机器运转等费用,全部加在一起,如果出车一趟,没法沿途收个五六家,并积累几车大件垃圾,那么每日的破碎产品与处理费用之间就很难实现收支平衡。

现实是,福州大件垃圾处置设备常常“吃不饱”。记者了解到,福州市大件垃圾(园林)处置厂每日能处理大件垃圾100吨,目前日均处理量约40吨,不足处理能力的一半。因为大件垃圾收运量不足,目前该项目处于亏损状态。

一边是部分市民觉得贵,一边又是项目亏本运营,问题如何解决?相关业内人士认为,资源和环境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目前,我国大件垃圾处置收费制度尚处于起步阶段,不少居民的大件垃圾付费意识还需要时间逐步更新和培养。

记者了解到,在一些循环经济较发达的国家和地区,例如欧美等国家,秉持着“产生者负责 污染者付费”的原则,回收处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实行保证金制度,每台冰箱缴纳17欧元保证金,如果居民非法处理大件垃圾将面临重罚,最高可罚5万欧元。

大件垃圾处理

还有其他选择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其中“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是主要任务之一。2020年,福州印发《大件垃圾收运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在全国率先实现大件垃圾投放、运送和处置一体化。

根据《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随意丢弃大件垃圾且拒不改正的,城管执法部门将对个人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强有力的监管至关重要,居民只有看到随意处置大件垃圾的‘违法成本’,才能真切感受规范收运大件垃圾的必要性。”省环保志愿者协会相关负责人说。

大势所趋下,福州也有越来越多商场、小区和居民开始接受和认同垃圾处理中的“产生者负责 污染者付费”原则。近日,市民李文文在晋安区一商场购买了一套桌椅,该商场为消费者提供收费50元的“取旧”服务,她果断购买了服务。

据了解,该商场收运回来的二手家具,将统一存放,最后经由福州大件垃圾回收平台进行一次性清运处理。在相关部门引导下,循着这一方向,福州市大件垃圾也在不断探索新的链接和可能——走进小区,联动物业和社区等力量,增加居民知晓度,打通“e福州”等线上平台,试图将服务触角延伸得更深更远。

一些年轻市民开始转向大件垃圾收运“新军”——二手交易平台。不久前,市民王沁(化名)就在一平台发布了转让电视柜的帖子,“千元柜子保存完好,100元转让,价格可协商,需上门自提”。

在咸鱼、58同城、转转等二手交易平台,搜索“二手家具 福州”关键词,可以看到,低价销售二手家具的帖子有不少。王沁说,对于多数卖家来说,售价不是重点,大家关心的是能把物品转出去继续利用,“只要你能接受较长的处理期,那么二手网络交易会是个不错的选择”。

小贴士

什么是大件垃圾?

大件垃圾是指整体性强、需要拆解处理,重量超过5千克,或者体积超过0.2立方米,或者长度超过1米的废旧家具以及家用电器、电子产品等固体废弃物,以家电、家具、床垫为主,具有体积大、整体性强,不易压缩、收运效率低、附加值低、回收利用成本高等特性,大多游离于废品回收体系之外。(记者 沐方婷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