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让老年人都有幸福美满的晚年——福州持续打响“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品牌纪实

2024-01-18 08:34:1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叶欣童 林文婧 李白蕾 池远

2023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福州市社会福利院视频连线时指出,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美德。一个社会幸福不幸福,很重要的是看老年人幸福不幸福。

过去一年,全市上下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市社会福利院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持续深化养老服务集成改革,加快建设老年友好型城市。请跟随记者的脚步走进银龄群体,感受他们在这座幸福之城的民生温度。

大凰山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们在排练舞蹈。记者 池远 摄

用餐不将就

长者食堂暖胃又暖心

【温情时刻】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榕城进入了“速冻”模式,而在鼓楼区乌塔社区长者食堂,品尝着肉燕的老人们却感受到别样的温暖。大家围桌而坐,一边品尝饱含“老福州味道”的肉燕,一边聊着福州“无燕不宴”的传统习俗,肉燕汤的热气裹着热热闹闹的讨论声向上升腾。

“这里饭菜清淡,不油腻,很适合我们老年人的口味,还给我们定期‘加餐’,每个月还有集体生日会,再也不用在家里将就吃了。”家住宜居小区的王阿姨津津有味地吃着饭菜,脸上满是笑容。

端午包粽子、中秋做月饼、冬至做鲜肉汤团、随季节变化加餐……为了老年人吃得放心、吃得开心,乌塔社区没少花心思。社区不仅在各大节日及四季更替时换着花样满足老年人的胃口,还联合辖区共建单位在长者学堂内开办一系列敬老、尊老、孝老的活动或知识讲堂,让老人们在家门口就能“吃上热乎饭,说上热乎话、感受热乎劲儿”。

【福州经验】

过去一年,福州以实施温暖榕城专项行动为契机,按照“试点先行、分步实施、梯次推进、全面覆盖”建设路径,逐步推进长者食堂社区全覆盖。截至去年底,全市共建成长者食堂579家,设置餐位23666个。同时,福州不断丰富长者食堂内涵和外延,倡导非就餐时段整体转换为“学堂”,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


五凤社区长者食堂。记者 池远摄

小病不远行

医护上门家属更放心

【温情时刻】

“血压、血糖正常。最近气温低,注意保暖,我们过几天再来。”“还好有你们,负担和压力大大减轻。”昨日9时许,马尾区罗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卓栩和护士、理疗师拎上移动医疗健康服务包,再次敲开顾奶奶的家门。

顾奶奶患有脑卒中后遗症、糖尿病、高血压等,生活不能自理。卓栩一行不仅为老人做了生化常规检查,还为其进行针灸按摩、康复锻炼等,有需要的话,还会寻求上级医院支持。“精神负担和经济压力一下就减轻了!”老人的儿子陈先生说,家庭医生让老人生命得以延续,相关医保引导政策也极大减轻家庭负担。

去年10月,作为福州首批居家安宁疗护试点单位,台江区上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前往荷泽小区高奶奶家中评估后,认为她符合居家安宁疗护条件。随后,护士林艳和同事轮流上门,给老人静脉输液补充营养,给予导尿处理等。

“就像一束光照亮我们的生活。”老人家属告诉记者,母亲希望人生最后一程能在家中度过,但家人又担心没办法照顾好,这些白衣天使就是及时雨。

【福州经验】

站在全生命周期的一端,老人是社会中的弱势群体,需要被看见、被关照。福州在全省首创的“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并不断扩大服务供给,完善签约服务包内容,已吸引83.68万老年居民主动签约。同时,成立全省首个市级医学会安宁疗护分会、全省首家省级安宁疗护培训基地和福建省安宁疗护专科联盟,建成安宁疗护试点单位29家,设置床位107张,收治患者1500余人,通过门诊和义诊等惠及近万人,安宁疗护服务实现县(市)区全覆盖。

监督不缺位

养老服务再优化

【温情时刻】

午后,住在晋安区茶园街道的陈奶奶约上几位爱唱歌的老伙伴,来到街道的居家社区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参加声乐活动,当她们唱累了,还会在中心的健身设施上活动筋骨,或者接受康复服务。

这个中心共3层,总建筑面积约900平方米,集“全日托养、日间照料、上门服务、供需对接、资源统筹、智慧养老”六大功能于一体,创新“ 1+6+N”新模式(以中心辐射联动周边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培育康复、运动、声乐、心疗、食堂、学堂等6种服务业态,延伸承接家庭养老床位、长期护理险等N个服务项目),以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为目标,让老年人在家附近就可以体验到多样化的社区养老服务。2022年10月开业至今,中心已组织活动60多场,服务近千人次。去年10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福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执法检查,就曾组织人大代表前来实地观摩,中心在政府购买服务、“三位一体”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工作取得的成效得到了执法检查组的充分肯定。

参与执法检查的市人大代表陈长钦告诉记者,这里设置了充足的无障碍和康健设施,并为老人们精心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还有营养平价的餐食供应,为老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

【福州经验】

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人民群众居家养老服务需求,发挥好执法检查“法律巡视”监督利剑作用,督促有关部门落细落实《福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养老服务工作,努力让生活在榕城的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法规实施一年多来,通过依法健全管理机制、强化要素保障、优化服务供给、加强监督管理,推动全市居家养老服务水平得到持续提升。(记者 叶欣童 林文婧 李白蕾

【责任编辑:滕一郎】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2024福州大篷车首站开进福州荟聚
2024福州大篷车首站开进福州荟聚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