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世界关注福州,福州给世界看什么?

2023-10-30 09:10:2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莫思予 蒋雅琛 孙漫 谢星星 林双伟 陈暖
世界关注福州,福州给世界看什么?

整治后的流花溪水清岸绿景美。记者 林双伟 摄

3年前,“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上发出的《福州倡议》振聋发聩。围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永恒主题,一条条倡议勾勒出城市未来的模样。

3年后,“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揭晓首届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上海奖)。作为中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福州再次吸引全球目光,一座加速崛起的现代化国际城市成为新标杆。

设置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旨在表彰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的城市,为实施联合国人居署重点领域工作和旗舰项目以及全球城市监测框架搭建平台。

福州何以成为全国唯一、世界焦点?从四个实践,可以透视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福州方案”。

世界关注福州,福州给世界看什么?

位于福州滨海新城的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汇聚众多数字企业。记者 陈暖 摄

绿色发展 潮涌东南

城市之问:经济社会发展中,如何实现经济增长、环境保护和创新发展多方共赢?

福州实践:可持续发展战略——以经济稳定持续发展为基础,聚焦绿色经济和数字经济,加速经济转型升级。

“2016年至2022年,福州GDP从977亿美元提升至1830亿美元,短短6年就翻倍了!”人们的感叹背后,是一条经济可持续发展之路。

经济可持续发展,底色如何?打开福州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图谱,足见绿色经济蓬勃壮大。

世界关注福州,福州给世界看什么?

位于福清的三峡海上风电场气势壮观。记者 林双伟 摄

碧海蓝天中,“大风车”迎风矗立,点亮万家灯火。今年夏天,全球首台16兆瓦超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在三峡集团福建海上风电场并网发电。

徐徐转动的风叶推动我国海上风电产业可持续发展。“这是目前全球范围已投产的单机容量最大、叶轮直径最大、单位兆瓦重量最轻的海上风电机组。”三峡集团福建公司副总经理刘建平说,单台机组每转动一圈可产生电量34.2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约5.4万吨。

机组的“出生地”福州,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推进福州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福州市碳达峰行动方案》接连发布,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步履稳健、亮点纷呈:

这里有一股股“追风逐日”的绿色能量。福清核电6号机组、国能连江电厂2号机组、永泰抽蓄机组等先后投产发电,东方电气等燃料电池龙头企业强势落地。

这里有一系列“向新而行”的绿色探索。福州实现全国首宗海洋渔业碳汇交易,建立全国首个海洋渔业碳汇交易平台,颁发全国首张蓝色碳票。

经济可持续发展,动力是什么?触摸福州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脉搏,数字经济强劲有力。

20多年前,一个“点击鼠标”的畅想在福州萌发,掀起建设“数字福建”的热潮。华为、百度、网龙……一家家数字经济企业或从福州启航,或选择福州落脚,让大数据、物联网、新型显示等数字产业成链成群。

在无边的大海,过去渔民要用小本子记录哪里有鱼、哪里使用拖网。随着全国首幅渔业专题电子海图在榕推广应用,渔民在一个终端上就能掌握无数相关信息,包括气象、水文等更丰富的内容。

福州智慧海洋空间基础数据创新研究院院长陈磊说,这幅“图”将赋能福州、福建的海洋经济发展,不仅为渔船提供生产参考信息,还为渔业企业提供智能化决策支持和管理服务;带动电子海图产业发展,引导下游生态产业落地……

数字已融入城市发展的各领域,“数字福州”拔节生长。2022年福州数字经济规模超6100亿元,占GDP比重超50%;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连续6年在榕举办,成为高质量推进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平台。

潮起东南,联动全国,拥抱世界。今日福州,加“数”前行,向着“打造数字应用第一城”的目标奋力奔跑,全力打响“数字福州”国际品牌。

世界关注福州,福州给世界看什么?

晋安公园让市民畅享绿色生态福利。记者 陈暖 摄

全域治水 一城安澜

城市之问:城市发展建设中,如何守住安全韧性的防线?

福州实践:水系治理——综合实施山洪防治、淤泥清理、内河扩宽、增加调蓄能力、提升城市管网等,打造安全韧性的城市。

“几年前外地亲戚朋友来福州,都不敢带去附近溜达。现在家门口就是风景,他们可羡慕了!”“老福州”温美姜的获得感,来自楼下一条“垃圾河”的蝶变。

三面环山、闽江穿城的福州,与水有着天然的亲近,但也易受自然灾害的侵袭。面对城市内涝和水体黑臭等现象,福州展开了一场与水有关的全新探索。

温美姜点赞的流花溪,就是这场探索中的典范。作为水系综合治理的重要内河之一,全长超4.3公里的流花溪,通过对症施策,已从“伤病满身”变为活力新生——

畅通水道,征迁开挖同步进场。原先狭窄的河道被全线拓宽为15米至80米,并与上游洪湾河金山公园段、浦上河、台屿河及乌龙江“牵手”。

清理淤积,全面消除黑臭症结。曾经被垃圾和水葫芦占据的河道,随着63.8万立方米废弃物消失不见,水质及河道行洪能力显著提升。另外,沿线古榕等树木一并加强保护,用心呵护生态。

截流污水,串联全线截污系统。结合沿线征迁,全长约8.7公里的截污管全部埋好,21个污水排口全面收归。顶管和埋管时更是因地制宜,把原本流进河道的污水送至污水厂统一处理,一改“半条清流半条黑”的窘境。

治理流花溪,更在“景”上做文章。香积烟雨、流花叠影、荷印梦樱……十里画廊上,共计乔木9000多株,新增景观步道9公里、绿化17.6万平方米,重现“飞花逐流水”的景色。

旧貌换新颜的流花溪,让片区防洪排涝能力和抗灾能力显著提升,为沿线13.3万居民营造安全宜居韧性的城市住区。这条河道早已成为市民的休闲之地,在儿童乐园内嬉戏,在步道上慢行,还能坐游船,共享惬意时光。

如果内河旁的一条条慢道和一片片绿植会说话,一定会向大家讲述福州水系治理的“一千零一夜”。

为把“臭水”变成百姓家门口的“福水”,福州将内涝治理、黑臭治理、污染源治理、沿岸景观建设、水系联排联调5件事通盘考虑,139条内河共295公里河道整治同步实施:清淤200多万立方米,排查城区2500公里雨污管网,“揪出”内河沿岸污染源3343个,加上主要流域防洪工程建设、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行动、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一龙管水”以及“双河长制”“河长日”“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等,全面提升河湖水系治理水平。

围绕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目标,福州聚焦民生所盼,打出治水组合拳,变水患为水利,为全市800多万居民打造一个安全韧性的新家园。

世界关注福州,福州给世界看什么?

福道在绿树丛中蜿蜒。记者 林双伟 摄

乐享山水 出门见园

城市之问:城市空间建设中,如何打通亲山乐水的“最后一米”?

福州实践:千园之城——建设福道、郊野公园、串珠公园和口袋公园,将山水人城融为一体,打造绿色低碳友好的生态城市。

“过去‘看山不进山、见绿难享绿’,现在是身在城中可享山林秘境。”在福州软件园工作的倪婷说,漫步郊野福道,与大家擦肩而过的可能是数字领域人才。

福州城区坐拥58座山体和139条内河,城市建设一度面临挑战:绿色空间、公共空间难以满足市民和游客的需求。如何破题?福州展开“千园之城”建设行动,在构建生态廊道、实施生态修复、塑造城市廊道等方面作出积极尝试。

世界关注福州,福州给世界看什么?

市民在福道健身。记者 林双伟 摄

2016年开建的福山郊野公园,通过20公里郊野福道,连通3座山体、36个景观节点和周边住宅区、软件园区。山间草长莺飞,福道绵延起伏,市民自得其乐。在这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生态优先,青山绿水得到精心保护。公园建设依山就势,以人工作业、预制装配、生态修复、海绵消纳等措施,杜绝破坏环境的行为。该公园是中心城区生物多样性指标最丰富的区域,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鸟类有20种。

以人为本,市民游客共享山水之乐。公园努力做“减法”,全线坡度步道小于8%,宽度为4米至6米,为老、幼、残消除障碍;用心做“加法”,大众茶馆让沿途茶香四溢,生物多样性科普中心成为研学活动的理想场所。

世界关注福州,福州给世界看什么?

市民在公园内体验智能座椅的无线充电功能。记者 林双伟 摄

数字加持,“千园之城”植入绿色密码。公园在全国率先上线“绿色能量”积分兑换和健步打卡的互动功能,依托智慧游园系统增设智能座椅、智慧公厕等,并运用信息技术为安全监管加码。

“福山郊野公园带来的生态福利,已经成为生活生产中的‘刚需’。”倪婷说,软件园内的企业都喜欢面朝公园设置会客区,甚至有些项目是在郊野福道上谈成的。

和许多人一样,倪婷喜欢在福山郊野公园鸟瞰城市——福道蜿蜒盘旋,给城市系上了灵动的绿丝带;公园星罗棋布,串起市民家门口的幸福生活……这座“千园之城”,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

2016年以来,福州构建起涵盖自然保护地、闽江流域、公园绿地、街头绿地等内容的公园体系。1370公里福道,串起山体公园、串珠公园和口袋公园,1400多个小公园举步皆达。截至2022年底,福州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4.83平方米,公园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5%。

七溜八溜,不离福州。当下的福州,城在山水中,人享山水福,尽显生态之美、发展之美。

世界关注福州,福州给世界看什么?

老人们学习剪纸。记者 林双伟 摄

共享成果 幸福温暖

城市之问:城市社区更新中,如何让市民享受更多改革发展成果?

福州实践:可持续社区——关注所有市民的需求,开展适老化、适儿化、无障碍改造,打造可持续的全龄友好城市社区。

“之前还为午餐犯难,现在不仅一日三餐都不愁,生活越来越丰富。”八旬独居老人邱玉珍的幸福感,来自福州可持续社区的建设。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推进城市更新,发展公共服务,补齐民生短板,完善安全保障体系,营造更加安全、文明、美好的城市环境。”3年前,“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上发出的《福州倡议》,如今已是有福之州的真实写照。

城市普遍存在养老困境,福州创新实施“长者食堂·学堂”计划,让幸福养老有“知”有味——

“我们社区的‘长者食堂·学堂’开辟了多功能活动室、书画室等区域,‘健康小屋’每天安排不同医疗机构的工作人员来坐诊。”邱玉珍享受着在鼓楼区大凰山社区的生活,还发挥专长和余热,指导社区“花开凤凰”舞蹈队的表演,诠释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的风采。

目前,全市长者食堂有500余家,而且不断深化“长者食堂+”模式,积极融入健康监测、文体娱乐等服务,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老人的精神生活。

世界关注福州,福州给世界看什么?

本月初刚开放的晋安湖星际儿童乐园。记者 陈暖 摄

城市规划多是“成年视角”,福州还全面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全力实现有福“童”享——

日前,晋安湖星际儿童乐园免费开放,吸引不少亲子家庭尝鲜。公园里,16项体验设施各有趣味。月球漫步、水星漫步、休息座椅、声光电敏捷器等,让孩子们潜移默化学习科学知识,星际廊架游戏组合、星际转网、飞船滑梯组合等项目将拓展想象力、探索求知欲进行到底。

公园游乐及研学配套设施适儿化改造,是福州第一批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项目,目前已启动35个重大项目。

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不仅有项目的支撑,还有基层的探索,南街街道突出“激活资源禀赋”特色,为儿童带来常态化服务;还有受众的参与,福州广泛招募“榕城小规划师”,鼓励少年儿童表达想法和愿望,增强儿童幸福感。

老年人、残疾人、孕妇等行动障碍人士的需求往往容易被忽略,为此福州编制专项规划、推出行动计划,提升无障碍设施品质,获评“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

方便轮椅进出的坡道和高差坡化处理、可以“一键求助”的多功能智慧灯杆、“双C”弧形物理阻隔实现人车分流、无障碍卫生间里微微倾斜的镜面方便轮椅人士使用……在“福瑞社区10分钟生活圈无障碍改造示范区”,110项大大小小的设施在细微之处彰显温情。市民黄先生卖掉别处的房子,带着患病女儿搬到这里居住。“我经常要带她去医院看病,以前住的小区无障碍设施不到位,出门比较麻烦,搬到福机新苑后,明显感到小区对残障人士很友好,生活的幸福感增加了不少。”

目前,福州已实现新建城市道路、公共建筑、居住区和居住建筑等重要场所的无障碍设施设置率100%的目标。

老有颐养、幼有善育、残有所助……群众身边的幸福事还有不少。“温暖榕城”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在实现经济高质量增长的同时,不断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让幸福触手可及,让暖流持续涌动。(记者 莫思予 蒋雅琛 孙漫 谢星星)

世界关注福州,福州给世界看什么?
世界关注福州,福州给世界看什么?
世界关注福州,福州给世界看什么?
世界关注福州,福州给世界看什么?
世界关注福州,福州给世界看什么?
世界关注福州,福州给世界看什么?
世界关注福州,福州给世界看什么?
世界关注福州,福州给世界看什么?
世界关注福州,福州给世界看什么?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