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颜值高、日子好!长乐这个IP响当当!

2023-07-04 17:38:01来源: 最美长乐

清晨,在南山生态公园上看朝阳映红天际,黄昏,在六平山上与晚霞深情对望;在“焕新”归来的下沙海滩,享受“丝滑”的海边风情;在滨海新城体育公园,挥动球拍来一场酣畅淋漓的运动……山水风光与自然肌理,镌刻在长乐的城市乡村、大街小巷。绘就了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山水城市新画卷。

近年来,长乐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配合福州市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不仅生态环境“颜值高”,而且绿色发展“有内涵”,成为长乐百姓引以为豪的亮丽名片。

打造宜居生态空间

市民慢享幸福时光

每天一早,家住南山御景小区的张先生都会沿着公园环形栈道登向南山山顶,一边锻炼身体,一边感受城市生态美景。休息时,他还会拿出手机拍张照片发在朋友圈。

盛夏的长乐,天空格外湛蓝,清新的空气给张先生带来每天的好心情。隔三差五,他都会约上好友一起爬山,享受夏日的恬静时光。作为“老长乐”,张先生见证了这些年城市生态空间发生的喜人变化——“长乐蓝”已成常态,内河水质越发清澈,城市公园越来越多……“城区内河水质变好了,我除了每天晨练、登山之外,还时常乘坐绿色公交,看看江滨公园、冰心公园、长山湖公园等有穿水的园区,心情感觉十分舒畅。”张先生说。

城市的好生态得益于长乐区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决心。如今的长乐,共有河道257条,总长度825.466公里,湖泊2个,总面积995.5069万平米,并分为东湖流域、洞江流域以及莲柄港流域等三个片区进行修复,其他乡镇(街道)同步开展水系治理提升工作。一套坚实有力的治水“组合拳”换来一条条河流的长“治”久清,让市民出门就能畅享生态美景。

持续推进生态治理 

吴航大地生机焕发

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芦苇飘荡,候鸟蹁跹,这里是观鸟爱好者的天堂。这片总面积2300多公顷的大美湿地,是多种燕鸥类重要的繁殖区以及黑脸琵鹭等水鸟重要的迁徙停歇地和越冬地。

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管委会供图

曾几何时,闽江河口也曾遭遇“创伤”。随着外来物种互花米草的入侵,侵蚀着红树林、短叶茳芏、芦苇等本土湿地植物的生存空间。

“在闽江河口湿地协同保护修复中,我们采用陆地海洋、岸上岸下、流域上下的‘三同治’模式,聚焦多类型生态问题精准施策,通过林分改良、退塘还湿、植被恢复、水环境综合整治等,解决互花米草入侵、水鸟栖息地减少和海漂垃圾等问题,有效保护珍稀濒危水鸟栖息地安全和生物多样性稳定。同时,还辅以共享共治和产业拓展,让湿地恢复其原始生态,2023年闽江河口湿地正式入选国际重要湿地名录。”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

闽江河口湿地采用刈割+旋耕治理互花米草(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管委会供图)

闽江河口湿地的蝶变仅仅是长乐区全域生态修复的缩影。近年来,长乐区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持续推进滨海新城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等一系列生态修复工程,让吴航大地焕发新生机。

科技赋能湾滩巡察

海湾治理有新突破

“现在,只要点开‘智慧巡滩’管理平台,便能看到‘巡查工作’模块新增了一项‘排污口巡查’功能。湾滩专管员根据定位将排污口巡查情况第一时间上报,便于入海排污口的实时监管;乡镇环保管理工作人员还可以进行事件处理,进一步查看所上报事件的详情及处理流程,实现动态式管理。”长乐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负责人告诉记者。

入海排污口是污染物进入海洋水环境的最后关口,是连接岸上和水里的关键节点,排污口的管理成效,直接影响水环境质量和生态环境安全。

去年6月,长乐区推出的全省首个“智慧巡滩”管理平台,助力海漂垃圾综合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经过近一年的运行实践,今年4月初,“智慧巡滩”管理平台新推出“排污口巡查”功能,进一步夯实“智慧巡滩”数字基础,填补入海排污口智慧化管理空白,让入海排污口巡查工作更科学、更精准。

“排污口巡查”功能充分利用信息系统大数据、虚拟化、信息化、移动应用等技术,可以实时收集、处理和汇总全区入海排污口巡查信息,为入海排污口巡查数字化赋能提供科技支撑。同时,通过联合原有的“沙滩巡查”功能,实现对全区岸滩巡查事件全过程信息的记录和查询,便于各级责任单位及时解决相关问题,有效促进“美丽海湾”工作在线督察督办,做到智能化管海、信息化管人、流程化管事。据统计,今年1至6月,长乐区共巡查排污口300人次,共清理海漂垃圾3420.93吨。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肩扛责任,追青逐绿,向美而行,在长乐这方美妙的土地上,全区统筹推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故事,苍翠的青山见证着,清澈的河流见证着,洁净的蓝天见证着……

记者 姜亮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2024福州大篷车首站开进福州荟聚
2024福州大篷车首站开进福州荟聚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