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三道关卡排除铁路安全隐患

2023-07-03 11:16:31来源:科技日报

发明车门保险带、升级列车播报、更新场所摄像头……6月安全生产月期间,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客运段开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活动,发动全员职工,集思广益,通过加强“物防、技防”排除列车运行安全隐患。

一条小小橡皮带,解决了绿皮车车门假锁、漏锁问题。近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绿皮车上的活叶车门需要乘务员手动加锁,操作中假锁和漏锁问题一直是铁路部门紧盯的风险隐患。“通过技术升级,近期列车车门安全问题大幅度减少。”G1684次列车长陈碧玉介绍,为消除车门漏锁隐患,福州客运段职工叶启刚借鉴车厢“手制动机”用捆绑塑条使用方法,在绿皮车门上加装一条连接车门内外把手的橡皮带,简单的改造就从根本上排除了高速运行中车门漏锁问题。

“安全工作‘物防、技防、人防’三道关卡中,变数最大在‘人防’,为弥补疏漏,推进落实安全指标过程中,我们不断提高物防、技防水平。”主管安全工作六年多的厦门动车队李心一说,一个月来,福州客运段在铁路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中,落实物防、技防等适合现代化高速铁路运行的安全保障措施,为列车安全运行提供多一分保障。(记者 符晓波)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