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滨海新城21公里生态走廊拟明年初建成

2023-04-18 08:41:3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徐文宇

记者17日从长乐区林业局获悉,近年来长乐区委、区政府紧密结合全区人居环境和生态安全需求,以建设福州滨海新城为切入点,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大力推进滨海新城防护林带建设。滨海新城21公里生态走廊预计明年初建成。

滨海新城21公里生态走廊拟明年初建成防护林长乐江田镇下沙度假区段。

通过继续保护和恢复以木麻黄为主的基干林带,将基干林带建设为多树种混交、林分结构稳定的海岸防护林带,可以让滨海新城海岸防护林成为兼具防风固沙、休闲健身、度假旅游等功能的生态屏障和绿色长廊。

滨海新城防护林带修复提升工程于2018年开始建设,总面积约7850亩,分三期进行,总投资约14.24亿元(其中工程建设投资约6亿元)。当前已完成两期的项目建设工作,第三期正在建设中,计划于2024年一季度全面完成建设。

其中,一期项目北起漳港机场南侧,连接长乐区文武砂街道、江田镇至松下镇北侧沙岸,建设总长度约11.8公里,宽度为200米。项目于2019年9月竣工,总投资约5.45亿元,共计完成修复面积约2500亩。

二期项目北起梅花镇渔港,连接文岭镇至大鹤林场北侧,建设总长约7.2公里,最大宽度500米。项目2022年1月竣工,总投资约8亿元,共计完成了约2720亩基干林带修复提升。

三期项目位于机场北侧,大鹤林场及其周边,总长2公里,宽1.6公里。2022年2月立项,项目分两个标段开展建设,计划完成约2630亩防护林修复提升,总投资约0.79亿元。当前第一标段已完工,共计完成修复提升面积760亩;第二标段正在进行征迁交地工作。

福州滨海新城沿海防护林带项目建设稳步推进。2022年以来,长乐区完成了福州滨海新城五显鼻至大鹤林场北侧沿海防护林带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共计修复沿海防护林带7.2公里,修复沿海基干林带面积超2700亩。

为巩固沿海防护林带建设成果,长乐区林业局加大宣传力度,多渠道、多层次、多方式向群众宣传沿海防护林建设的重大意义,为沿海防护林工程体系建设规划的实施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当地还强化沿海防护林保护,依法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沿海防护林的行为,切实加强森林防火、防盗、防病虫害工作,落实护林员管护责任,有效保护和巩固工程建设成果。(记者 徐文宇 文/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