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查处餐饮浪费违法行为取得初步成效

2023-04-14 17:57:4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丽萍

福州新闻网4月14日讯(记者 朱丽萍)记者了解到,3月中旬以来,福州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执法行动,依法纠正、查处餐饮浪费违法行为,并取得初步成效。

福州查处餐饮浪费违法行为取得初步成效

14日上午11时许,记者走访了仓山万达广场多家餐馆以及福州大饭店、国惠大酒楼等,发现各酒店、饭店的大堂内随处可见节俭用餐的宣传海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餐桌公约”等提示牌也摆上了餐桌。

“宴会宴席浪费原因有多方面,一些人有‘爱面子、讲排场’的摆阔心态。”福州市民陈女士说,中国人宴请有个习惯,总觉得菜要剩一些,才算尽到“地主之谊”。不少市民表示,杜绝餐桌浪费,除了大家要摆正心态,福州餐饮企业也要负起减少浪费的责任。

福州大饭店总经理刘颢接受福州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说:“我们饭店每张桌子上都有‘文明用餐’的提示标牌。同时,我们主推即位菜,少做大盘菜;在点菜时,我们一般会建议客人按人数点菜,如果点多了,我们会提醒他们不够再加。”刘颢表示,在餐前准备工作中,饭店会在每个包间提前备好打包盒和大包袋,客人没有吃完的菜,会建议客人打包。

聚春园饭店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提醒客人按需点菜、不浪费,我觉得把菜口味做好了,客人基本就能把菜吃完。”

福州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潘为人表示,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发布了反餐饮浪费倡仪书。

倡议书除了倡导餐饮企业推小盘菜、半份菜等;还倡导优化菜单设计。在宴会宴席以及各类套餐(如亲子、情侣、家庭套餐)等设计中与消费者共同确定,合理搭配菜品和主食的数量、份量和规格,避免浪费的菜单构成。

4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关于防止和减少餐饮浪费的公告(征求意见稿)》,对宴会套餐特别是酒店宴会套餐、单桌1500 元以上(不含酒水)宴会套餐实行重点监管。记者了解到,近日,福州鼓楼区、台江区、高新区、马尾区、永泰县等多地市场监管不断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和力度。截至目前,鼓楼累计查办案件6起;高新区共检查餐饮店148家,对未宣传到位的3家店铺责令整改;马尾开展“随机查餐厅”行动2次,检查餐饮单位86家次,查处2起违反《反食品浪费法》案件。

此外,3月29日,台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检查台江区林隆章小吃店时,发现该饭店未张贴反食品浪费标识。该局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并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