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体”“学”两不误,马尾中小学教育有一套

2023-04-10 10:31:46来源:马尾的事儿

近日,马尾区魁岐小学成功入选福建省闽台棒球交流试点校,成为福州市入选的三所学校之一。足球、棒球、举重、篮球……近年来,马尾区的中小学校逐渐打造属于自己的校园特色体育品牌,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体育文化活动,让“双减”后的课余时间更加充实。在这背后,是马尾区对校园体育教育的不断支持与投入。

“体”“学”两不误,马尾中小学教育有一套

目前,马尾区共有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9所,福州市校园足球特色校2所,全国幼儿足球特色校3所,全国棒垒球实验校1所,全国校园篮球特色校1所,福州市举重重点项目特色校1所 。

项目多元化 新运动带来体教新气象

“现在孩子们放学都有时间去运动了,再也不像以前一放学就接着补课了,孩子们变得开朗多了。”“孩子们能接触到不同种类的运动项目,条件比以前好太多了。”……这也是越来越多马尾区学生家长的心声。

“体”“学”两不误,马尾中小学教育有一套

在魁岐小学,每天下午放学后,在来自宝岛台湾的棒球教练陈敬中的带领下,孩子们便会进行例行的棒球训练,并利用课余时间参加一系列比赛,让孩子们不断积累宝贵经验。

“体”“学”两不误,马尾中小学教育有一套

从2016年球队成立时的默默无闻,到现在魁岐小学棒球队已成为福州市最具竞争力的球队之一。更在前几年赴马祖参加“两岸体育联谊赛”,开创了两岸棒球运动的先河。

“体”“学”两不误,马尾中小学教育有一套

“除了棒球之外,马尾区中小学还与马尾区少体校合作开设了举重、网球、摔跤等特色体育项目。并且每个学校的相关体育设备逐渐完善,平时学生们还会参加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田径等项目,学生们对体育项目有了更多的选择,让每个学生都能参与到体育锻炼之中。”马尾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双新”“双减”背景下,马尾区正聚力区域教育特色化、多元化发展。让每一个学生得到锻炼的同时,充分考虑到了特色升学的问题。通过参加体育项目训练,一些学生还走上了专业发展之路,用体育特长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丰富场地资源 打造校园体育文化

“体”“学”两不误,马尾中小学教育有一套

现在,在马尾实验小学新建成的大操场上,总能看见足球小将们在球场上追着足球驰骋的身影。绿茵场上,让每个拥有“足球梦”的孩子有了施展才华的舞台。近年来,马尾区越来越多的中小学校配备了标准足球场,让越来越多的学生们了解足球运动,热爱足球运动。

“体”“学”两不误,马尾中小学教育有一套

作为马尾区最早拥有标准足球场的学校,足球是最受福建师大二附中学生喜欢的体育项目之一。不仅仅是校队队员,所有在校学生均可参加足球相关课程和培训。“我们通过不断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利用社团活动、开设足球选项课等培养、支持学生对足球及体育运动的兴趣,真正践行‘每天锻炼一小时’的理念。”师大二附中相关负责人表示。

“体”“学”两不误,马尾中小学教育有一套

“相比于以前的学校体育场地资源紧张,现在马尾区的许多中小学校新建了体育场以及室内体育馆,目前共有足球场31片,篮球场67片,室内体育馆12座,体育场地资源比以往多了许多,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体育活动之中。”马尾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马尾区大力发展校园体育之下,有多所中小学校利用自己学校的体育场地资源打造属于自己学校的特色体育品牌,并在省市区多级的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体”“学”两不误,马尾中小学教育有一套

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多年的努力,马尾区培植了各中小学校在体育教育等方面的特色优势,着力解决了体育教育在学校、师生、场馆、教练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已经形成了体育人才培养和体育教育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

大小众运动齐发展 形成“一校一品”格局

在马尾区罗星中心小学的举重训练馆,学生们正在马尾区少体校的专业举重教练的指导下进行训练。他们中最小的也只有10岁,如今已经能举起超过他体重一倍的杠铃。

2009年暑假,罗星中心小学成立了马尾区第一个少儿举重训练班,学校采取体教结合的方式,与马尾区少体校联合开展少儿举重训练。在“举重体能从娃娃抓起”的理念下,学校里营造了良好的举重氛围。如今,举重这个项目已经成为该校的“金品牌”。培养出来的许多举重运动苗子输送往省市区运动队,并在参加的全国、省、市各级青少年举重比赛中获奖无数。

“体”“学”两不误,马尾中小学教育有一套

作为首批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福建省校园足球示范校和福州市重点足球传统学校,福建师大二附中多年来一直把校园足球作为重要体育特色项目打造。在福州市2023年校园足球春季联赛中,福建师大二附中初中男足获得冠军,初中女足获得亚军,高中男足获得春季联赛季军。

而作为二附中后备梯队的福建师大二附小也将足球打造为校园体育品牌,并为上级持续输送足球后备人才,学校在2023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春季联赛(福州赛区)获得小学女子组冠军。两所学校近年来也在各级别的足球比赛中获得一系列佳绩。

“体”“学”两不误,马尾中小学教育有一套

“现在,罗星中心小学的举重,师大二附中、师大二附小的足球项目已经成为学校的‘金字招牌’。江滨中学的篮球、魁岐小学的棒球项目近年来也逐渐发展成为学校的名片之一。还有例如马尾实验小学的射击、和平小学的摔跤等这类小众运动,也将打造成自己学校的特色体育品牌项目。”马尾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后,马尾区将继续深化“体教结合”,不断丰富体育教学资源,逐步形成“一校一品”的格局,推动体育教育更加契合学生兴趣所向、成长所需,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锤炼意志,全面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

记者 何鋆棽 部分图片由相关单位提供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