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马尾造“丝绸铝”​注册成国标

2023-04-09 09:37:0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马丽清

马尾造“丝绸铝” 为产品开“美颜”

注册成国标, 成为3C领域首个中国原创铝材

 近日,位于马尾区的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与联想集团联合开发的“丝绸铝”5L52通过国家标准审定,获编进入国家标准(GB/T 3190),成为3C领域第一个中国原创铝合金板带材的国标新牌号,并已运用于超过600万台笔记本电脑产品上。

据了解,近年来,笔记本电脑设计追求极致轻薄,因而铝镁合金材料热度大增。目前,绝大多数笔记本电脑机身材质采用传统的铝镁合金(5052系列),具有很好的散热性、质坚量轻、密度低、抗压性较强且易于上色等特点,但存在光泽低、手感粗糙、料纹明显等先天劣势。此次研发成功的5L52铝合金材料,不仅拥有上述所有优点,还可以制作出表面细腻、色泽亮丽的产品,让产品表面呈现犹如丝绸般的光感,因此被称为“丝绸铝”。

然而,在“丝绸铝”材料诞生之前,国家标准(GB/T 3190)中的铝镁合金板材牌号绝大部分是沿用前苏联、美国、日本的材料编号,目前已经使用了数十年。

2020年,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依托科技创新能力和柔性生产能力,与联想集团携手9家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联合研发“丝绸铝”5L52。

“我们在工艺制作过程中,实现铁含量的严苛控制,明确定义退火的温度范围,最合理地控制轧制过程中晶粒的拉长,以及位移、位错等变化,让每个晶粒之间的界面变化最为均匀,产生的位错最小,使之具有良好的阳极氧化性能,提高铝合金的耐蚀性、硬度和耐磨性,使其经过适当的着色处理后具有良好的装饰性能。”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在此基础上,联想集团对下游的喷砂和阳极工艺进行系统开发。990天的共同努力中,经过了94种交叉方案验证,9000个样品最终完成了多个关键工艺技术的指标攻关和定型后,“丝绸铝”5L52得以研发成功。

“丝绸铝”5L52还很环保。“‘丝绸铝’在生产过程中,不使用高纯铝就能实现更好的外观,这样不仅降低电耗,还减少了排碳,同时,它还能实现铝的高回收率,进一步实现降碳。”上述负责人说。

据悉,“丝绸铝”5L52铝合金国标新牌号的注册成功,增强了我国在3C领域铝合金设计及加工工艺等原创技术的研究开发与应用,同时也是中国企业在关键材料研发领域的重大突破。(记者 马丽清 通讯员 江超云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