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永泰岭路乡运用积分制,让村民主动参与环境整治

2023-03-28 08:12:4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叶欣童

“房前屋后卫生做得不错,咱们要继续保持哈……”近日,在永泰县岭路乡潭后村村民郑春艳家中,由镇包村干部、村两委、村民代表等组成的考评组,正手持评分表,对庭院、房前屋后的卫生环境进行详细检查并评分。得知自己的评分后,郑春艳的脸上乐开了花。“这些积分都能换米、油呢!”

为打造干净、整洁、文明、舒适的乡村环境,潭后村将人居环境整治列入村规民约,每月都会对村民进行“文明积分”考评,将考评结果进行排名并在宣传栏公示。排名靠前的村民可获发“星级文明户”牌子,还可使用积分在村里的爱心公益超市换取生活物资。

“去年我们乡成立了7家积分兑换超市,共发放文明积分37750分。现在村民不仅打扫自家卫生,还会关注整个村庄的环境整洁,村民的自主性和参与度越来越高。”岭路乡人居办负责人陈宜说。岭路乡通过积分制形式,让村民自主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群众从“一旁看”转向“一起干”,从“要我整治”变为“我要整治”。

“我们还学习先进地区经验,设立了垃圾分类回收积分,收集村民家里的一些废品,按照市场价进行估算并发放积分。去年垃圾处理费收缴率达104%,收缴垃圾处理费12.576万元。”岭路乡副乡长林美玲说。(记者 叶欣童)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