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福州医生援非结下深厚情谊 非洲女子慕名千里赴榕就医

2023-03-26 11:23:0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谢谢你们,像家人一样治愈我、照顾我。”近日,来自坦桑尼亚、在内蒙古教书的Rhoda写下感谢信,向福州市第一医院的医护人员致谢。记者了解到,她之所以不远千里、只身一人来榕就医,是因为福州医生援非结下的一段缘分。

福州医生援非结下深厚情谊 非洲女子慕名千里赴榕就医出院时,Rhoda与医护人员合影。医院供图

Rhoda今年38岁,从坦桑尼亚远赴内蒙古当英语老师。一年前,她被查出子宫肌瘤,但并没有重视。直到2个月前,她发现肚子越来越大,像怀孕4个多月,才前往医院检查。医生告诉她,子宫肌瘤密密麻麻长满了子宫每个角落,必须马上手术切除。

Rhoda慌了,打电话向父亲求助。父亲在非洲博茨瓦纳一家医院工作,这家医院有来自中国福州的医生。电话中,父亲对这些来自福州市第一医院的援非医生大加赞许。Rhoda做了一个决定:独自一人从内蒙古到福州做手术。

前些日子,Rhoda顺利到达福州市第一医院。看到一名非洲女子只身一人前来看病,医护人员开启了“全程陪护”模式,帮助Rhoda办理入院、检查。曾经援助博茨瓦纳的龚超医生,还全程当起翻译。

考虑到Rhoda有再生育的需求,妇科主任医师林舟、江忠清率领团队,制定了两全其美的手术方案。前几日,手术顺利进行,既保住了Rhoda的子宫,又完全切除了肌瘤。

术后,护士长陈琼一日三餐为Rhoda买饭并送到她的床边,像家人一样照顾她。怕Rhoda孤单,医护人员还邀请Rhoda参加科室举办的烘焙活动。

这些暖心的照护深深刻进Rhoda的心里。出院前一天,她在病床上写下了一份英文感谢信,感谢医生为她成功做手术,感谢护士的悉心照料,也对中非建立的深厚友谊表示感动。(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文璇)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