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福州启用全省首个餐饮连锁企业报备系统 让监管更高效

2023-03-26 07:58:5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沐方婷

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启用全省首个餐饮连锁企业报备系统,不仅让厚厚一沓企业报备材料变为线上随时随地提交,也让餐饮连锁门店监管找得到人、查得清事、落得了责。24日,90多家餐饮连锁企业法人和食品安全总监在线上感受了新系统的便利。

“以前,纸质报备材料有厚厚一沓,一旦经营地址等信息变了,改起来很麻烦。”回魏大排档相关负责人曾巧玲说,“如今,借助信息化平台,让数据材料‘线上跑’,提交起来直观又方便,不仅为企业减轻压力,还规范了食品安全管理。”

系统的启用也实现高效监管。“连锁企业的总部分布在全国各地,以往加盟门店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我们需多次周转才能找到总部负责人,‘找对人’后还要再确认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处置效率较低。”市市场监管局餐饮处二级主任科员陈瑞祥说,福州市组织开发了餐饮连锁企业报备系统,引导企业提交餐饮连锁企业总部报备书、连锁门店清单等信息,培训企业线上反馈食品安全总监在周排查中发现的门店食安问题,真正让餐饮连锁门店的监管找得到人、查得清事、落得了责。

对及时报备相关制度的连锁企业,市市场监管局到连锁门店原则上不检查是否制定管理制度,而是重点检查落实餐饮连锁企业总部制度的落实情况;对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较到位的餐饮连锁门店,年度抽检频度将大幅减少,让监管更高效。(记者 沐方婷)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