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破获多起涉诈洗钱案 取现“车手”怀鬼胎

2023-03-24 10:43:4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春长

电信诈骗团伙骗取钱款后,大多会雇用“车手”取现,以达到洗钱的目的。近期,福州公安机关破获多起涉嫌诈骗洗钱案,抓获多名负责取款的犯罪嫌疑人。其中,一些“车手”在巨额现金的诱惑下心怀鬼胎。

速学刑法为脱罪

近日,后洲派出所民警在侦办一起涉诈洗钱案时,出现令人啼笑皆非的一幕:犯罪嫌疑人在归案前研读刑法条文和刑法案例,意图为自己开脱罪责。

据了解,2022年12月初,包某和黄某经陈某秋介绍加入洗钱团伙,3人负责提供银行卡用于收款,并前往银行取现。当十余万元转入3人名下账户时,他们萌生将赃款占为己有的想法。然而,包某等人的银行卡很快被警方冻结。意识到不妙的包某便开始在“知乎”“贴吧”等网络论坛上搜索相关案例、研究相关刑法知识,意图在接受警方调查时避重就轻,以达到减轻罪责的目的。

包某等3人落网后,面对警方出示的视频证据以及银行转账凭证,交代了犯罪行为。

“黑吃黑”被一锅端

3月7日,茶亭派出所接到辖区某银行报警,多名客户在银行大额取款后起了纷争。到场民警在对取款人杨某、陈某、毛某某进行询问的过程中发现异样,遂将3人带回派出所进一步审查,最终,杨某、陈某的“车手”身份暴露,负责盯梢取钱的另外两人也先后落网。

据警方介绍,杨某在网络上看到一条“协助取款日赚斗金”的招聘信息,便拉上朋友陈某,于3月6日从云南乘动车来到福州应聘。杨某提供了自己的银行卡,在完成身份核验、银行卡核验以及向银行预约大额取现等一系列操作后,由毛某某、邓某某驾车将杨、陈二人带至银行,杨、陈二人负责取现,毛、邓二人负责盯梢。

取现过程中,杨某认准毛、邓二人不敢报警,动起了将赃款占为己有的心思。他通知陈某到银行外面叫辆出租车,以便取款后乘车逃离。当杨某取完款欲逃离时,被毛、邓二人识破,几人发生争执。其间,邓某某将取出的8万元现金夺走,驾车逃离。

近日,茶亭派出所将邓某某抓获。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警方提醒:当前,很多犯罪分子会通过各种手段,引诱他人接收转移、隐匿违法所得资金。殊不知,向犯罪分子提供自己的银行账号、微信收款码,为犯罪分子接收转移、隐匿财物,会让自己成为破坏社会秩序的帮凶。千万不要因贪图不义之财而让自己锒铛入狱,断送自己的前程。(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王辉 蔡贵刚 姚晨薇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