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探头装在家门口是否侵犯邻居隐私?民警释法说理化纠纷

2023-03-19 08:47:2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春长

在自家门口安装监控摄像头,要不要顾及他人?近日,福州市公安局新港派出所依托“e体+”多维调处中心纠纷调解室,化解了一起因楼道安装监控摄像头涉嫌侵犯他人隐私而引起的邻里纠纷。

距离家门口2米左右,就是邻居安装的摄像头。前段时间,家住台江利嘉城社区的张女士,每天在摄像头下进进出出,亲朋好友来访都会被邻居家的摄像头记录下,这让她感到非常不舒服。她多次与邻居李先生交涉,要求拆除、移动摄像头,却屡次被拒。无奈之下,张女士报警求助。

新港派出所民警实地查看发现,李先生安装的摄像头录入范围虽然主要针对自家门口,但也将张女士家门口部位带入。对此,李先生表示,自己安装摄像头的行为是为了维护家庭财产安全,没有侵犯他人利益,且摄像头安装在自家门口,因此拒绝拆除摄像头。

民警综合分析双方纠纷焦点后,找到了争议的关键。3月14日,新港派出所民警邀请双方到“e体+”多维调处中心纠纷调解室化解矛盾。

民警表示,理解李先生在自家门口安装摄像头的行为,但这客观上导致了张女士的起居情况、社会关系、生活习惯等隐私暴露在其监控范围之内,对邻里关系造成影响,侵犯了他人的生活安宁。根据相关法规,张女士隐私权理应受到法律保护。

在民警与调解员一番情理法结合的劝说引导下,李先生思想认识逐步发生转变,充分认识到自己的行为不妥,对侵犯邻居的隐私权表示抱歉,并根据调解现场提出的整改意见,及时对摄像头进行了位置移动、角度调整的整改。

警方提醒,行使个人权利不应当侵犯他人的合法权利,在公共部位安装摄像头不同于私人领域,必须考虑周边邻居感受,把握好分寸,才能营造和谐融洽的邻里关系。(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龚祥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