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焦点图

福州市第八批援疆工作纪实:一汪福水润奇台

2023-03-17 10:09:5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张铁国 黄凌

福州市第八批援疆工作纪实:一汪福水润奇台▲福州援疆分指挥部开展冬季捐赠“暖心煤”活动。(福州援疆供图)

新疆东北部、天山北麓的奇台县,天旱少雨,经济相对落后;东南沿海的有福之州雨水丰沛,经济较发达。

福州对口支持奇台县24年。3年来,第八批福州援疆分指挥部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系统谋划、精准发力,充分发挥好援疆资金、项目、人才等的“杠杆”和“撬动”作用,让这汪“福水”流淌在奇台群众心间,享受着有福之州的满满福气。

带来一个新理念

在奇台县委党校教师张红的办公室里,《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等书籍摆在最显眼的位置。

“福州援疆分指挥部赠送的这些书籍,是非常好的精神食粮和宝贵的精神财富,看了后总是一次次被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所感动。”张红说。

第八批福州援疆分指挥部指挥长林立清介绍,《习近平在福州》等书籍,从不同角度记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的主要经历,可以让奇台党员干部从书中读出大道理,从家国情怀中感受大担当,从其奋斗历程中汲取大智慧,从众人口述中洞察大时代,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增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020年4月以来,第八批福州援疆干部人才分两批向奇台县党员干部赠送了5600多册书籍,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武器。

福州市第八批援疆工作纪实:一汪福水润奇台福州援建的奇台四中(小学部)。(福州援疆供图)

同时,举办大讲堂20期,邀请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专家围绕党史教育、乡村振兴专题授课,组织270多名奇台党员干部到福建、上海、浙江等地学习培训,帮助奇台党员干部增长知识、拓宽视野。

思想武器如何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实际举措?步入奇台县政务服务中心,黄色外墙上“马上就办、真抓实干”8个大字十分醒目。福州援疆分指挥部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倡导的“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和理念带到奇台,也将福州市服务企业和群众的高效率、好经验带到奇台。

3月1日,在奇台县政务服务大厅,记者遇到前来办理营业执照的当地群众赵云。“真方便,只要在一个窗口办理就可以了,不用再往各个部门跑了,真是省时又省力!”赵云告诉记者,以前开一个美容店需要跑市监、卫健、消防、住建4个部门、6个窗口,现在只要进“一扇门”在一个窗口办理,办结时间也从以往20个工作日压缩到7个工作日。

本地群众办事效率高,外地居民办事同样“加速度”。

“真没想到,这事不用回福州也能办!”因儿子在奇台经商,在此定居的福州市民林丽梅当天在“榕奇通办”窗口递交相关材料后,成功办理了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备案及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享受门诊慢特病病种待遇认定业务。

福州援疆干部、奇台县政资中心有关负责人李恭好介绍,2022年1月,福州援疆分指挥部指导奇台县政资中心在新疆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奇台县旗舰店网上大厅上线“榕奇通办”专栏,并在线下设置“跨省通办”专窗,通过“全程网办”“异地代收”“多地联办”模块,集中办理首批64项事项清单,为群众和企业办事提供便利。

据统计,在福州援疆分指挥部的助力下,奇台县政务服务中心对办事流程进行系统梳理,204个事项实现“一窗通办”“全程网办”,91个经营主体准营准办业务实现“一事联办”,97个事项“跨省通办”,100个事项“乡镇可办”。

与此同时,福州援疆分指挥部还帮助奇台在全疆建立首个县级开标中心,实现“马上就办”“就地可办”,助力奇台优化营商环境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8月,奇台县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项目开标在新建成的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标大厅举行,工作人员通过音视频直播传输、在线交流、交易数据智能化等先进的技术手段,把开标现场“搬”至线上,实现远程不见面开标。招投标人不用到交易现场,通过“远程不见面”开标系统,在线递交投标文件、签到并解密投标文件、在线开标唱标、查看开标记录。

“以前项目招投标要去昌吉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这种远程不见面开标形式,为我们节约了大量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参与开标的新疆鑫锦源招标管理公司负责人白举宏说。

福州市第八批援疆工作纪实:一汪福水润奇台移动诊疗车开到西黑山产业园。记者 张铁国 摄

送上一个“惠民包”

“来,躺好,把裤管拉上去!”2月28日上午,在距离奇台县城130公里的西黑山产业园区,来自中能建建筑集团的40多名工人正鱼贯进入一台大巴,分别做心电图、B超、胸透等项目体检。

大巴旁是一台配套的小型保障车,两辆车的白色车身上,蓝色字体的“福州援疆”LOGO格外醒目。

“这个大巴就像一个流动医院,你看,这车里有测听室、B超检查室、妇科检查室、X光检查室等,功能十分完备。”奇台县人民医院体检科主任何伟介绍,保障车内则有担架、除颤仪、心电监护仪等配套医疗设施。

“这个‘流动医院’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省时省钱又省力。”中能建建筑集团项目总工张勇说,公司每年都要组织新入职员工、进入新工地员工到县级以上医院体检,而去奇台县医院每人往返车费要上百元,且一天无法返回。

西黑山产业园党委书记张富荣介绍,园区共有50多家企业2万多人,最远的企业距离园区100公里,福州援疆捐赠的移动诊疗车可以直达矿区、企业,减轻了园区企业负担,解决了企业职工和偏远地区农牧民体检、看病不便的难题。

“这是我们继斥资上亿元在奇台县城援建一所医院后,再投资400多万元捐赠的移动诊疗车,目的就是帮助打通群众看病体检‘最后一公里’。”林立清说。

住房、供暖等民生大事,也在福州援疆送来的“惠民包”里。

“当时听说有援疆资金和上级补助,我们才有胆量盖房。”奇台县五马场乡阿哈什胡拉克村村民加尔根·奥拉扎勒介绍,他家土木结构的老房子是上世纪80年代盖的,年久失修。在福州援疆部门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关部门支持的5.4万元基础上,他又凑上3万元,盖起了这座85平方米的新房子。

“福州援疆给我们送来了暖气,也送来了福气!”这是76岁的村民乌西汗的心里话。

暖意融融的房间里,老人指着接入室内的暖气管告诉记者,此前由于暖气管道细、年代久远,“跑气”现象严重,福州援疆分指挥部响应群众呼声,启动暖气管道改造,惠及该村村民及周边学校、单位。

“我们投入180万元改造五马场乡供暖管道,投入50万元向碧流河乡塘坊门村等11个重点村捐赠1180吨‘暖心煤’等,及时为群众‘雪中送炭’。”福州援疆分指挥部副指挥长鲍瑞坊介绍。

据统计,3年来,福州援疆共安排资金2.66亿元,实施援疆项目41个(子项目65个),主要投向基层和民生领域,为奇台群众送上充实又温暖的“惠民包”。另外,还协调福州市相关县(市)区结对帮扶奇台县各乡镇,共筹集1800万元资金投入乡村振兴,在15个乡镇建成35个保障民生、美化环境、促进就业项目,进一步扩大了奇台群众受益面,有效提高了援疆综合效益。

福州市第八批援疆工作纪实:一汪福水润奇台援疆干部人才赴中蒙边境种植“福州援疆林”。(福州援疆供图)

拓宽一条发展路

农民拿年薪,这在奇台是个新鲜事。

“一年18万元!”说起这笔收入,56岁的奇台县半截沟镇腰站子村村民韩兵脸上堆着笑。他坦言,没想到自己会从一名种植户成为一名村办企业高管,言语之中,满怀对福州援疆工作的感激之情。

原来,腰站子村生产的面粉品质优、口感好,但由于品牌知名度不够,一度难以打开销路。

“以前我们都是通过经销商代售,发动村民跑销路,成本高、知名度低,产品价格一直上不去。”腰站子村党总支副书记刘长会介绍。

为了帮助以生产奇台面粉为主的腰站子村提高知名度,福州援疆分指挥部借助福州电商发展经验打造“奇台模式”,出资聘请清华工美设计团队对“奇台礼物”公共服务品牌及旅游衍生品进行开发设计,对产品进行迭代升级,邀请知名网红主播进行宣传推广,使其顺利进驻天猫、京东等线上电商销售平台。同时通过海交会、厦洽会、央视、机场等平台进行持续推广宣传,推动产品进入全国各地大型商超。

产品销量提升,农民土地流转积极性也提高了。村里将从农民手中流转过来的土地进行集中耕种,让韩兵等几名种植经验丰富的种植户当起管理人员,还承包耕种了阿勒泰、伊犁等地的20多万亩土地,让农民“端牢饭碗”。面粉销售额也从2019年的2500万元,提升到2022年的8000万元。

产品销量提升了,福州援疆分指挥部又投资500万元帮助建起3200平方米的村游客接待中心。中心设有小麦博物馆、乡村振兴实训基地、中型团餐厅等。

“我们利用这个中心,把智力援疆项目——本地干部乡村振兴培训‘放到’中心,目前已经开展39批培训,轮训3480人次。”福州援疆分指挥部领导介绍。

刘长会说,游客接待中心开业后,随着前来培训、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不少在外地务工的村民和大学生纷纷返乡,仅该中心就有11名村民在此就业,村办旅游公司还积极整合闲置民房开起民宿,让村民参股分红。

“可以说,从包装设计项目到游客服务中心项目,援疆项目真正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盘活了我们村的资源,让乡村振兴的路越走越宽。”刘长会说。

撬动发展、富民兴疆的事还在持续。

在福州援疆分指挥部的助力下,奇台电商产业一路高歌猛进,2020年获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取得国家项目资金支持1000万元,为奇台县电商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22年7月,福州援疆分指挥部顺应电商发展机遇,出资105万元帮助建起奇台县电商直播产业基地。

“我们的党参蜜、山花蜜、百花蜜都是原蜜,大家可以先试试!”2月26日下午,在基地一楼直播活动现场,第一次前来参加带货直播的蜂农梁学忠操着一口“奇台普通话”,通过“新疆·奇台礼物”官方抖音直播平台进行“吆喝”。

福州援疆分指挥部产业招商组负责人朱洁羚介绍,基地的建立,将打造奇台县电商直播商业消费新场景,有助于培育奇台新经济业态和消费新热点,打造经济新增长点。基地开业以来,共吸引17家企业入驻,免费举办电商专题培训班15期,为企业、涉农合作社及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充电”,培养本地“直播达人”,也为奇台县电商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福州援疆还帮助我们在西安建立‘西安云仓’,吸引天山面粉、华麦新粮等企业入驻,解决了我们县农产品发货物流慢、成本高的难题。”奇台县商信局局长王丽霞说。

据统计,3年来,奇台县电商交易额达4亿多元,农产品网络销售额突破8000万元,推动了奇台农特产品销售,助力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年援疆路,一生新疆情。援疆结束后,我们将继续发扬‘福州援疆精神’,在交好接力棒的同时,继续发挥后方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持续为奇台和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林立清说。

采访手记

喜看福州援疆“综合效益”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各援疆省市要加强同新疆协调配合,长期坚持对口援疆,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

福州援疆分指挥部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始终坚持精准援疆、精准发力,以有限的资金、项目、人才作为“杠杆”,通过投入一笔资金、建立一个项目,推动和盘活受援地相关行业全面发展,搅活了“一池春水”,撬动了奇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综合效益”得到充分体现,也得到了奇台干部群众的点赞。

援疆工作如此,其他工作亦然。当前,福州市上下正在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各级各部门要以行动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视野、勇于创新、善于作为,努力在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中走前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张铁国 黄凌)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