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全力推进无障碍设施品质提升

2023-03-16 07:42:2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孙漫 郑帅

开栏的话

全国两会日前胜利闭幕。为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感悟新时代发展脉搏,推动两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福州日报》今起开设“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专栏,聚焦全市各地各部门、企事业单位、校园及两新组织用两会精神武装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举措和实践。敬请关注。

从方便轮椅进出的坡道,到可“一键求助”的多功能智慧灯杆,再到“双C”弧形的小区出入口,在台江区福瑞社区10分钟生活圈无障碍改造示范区里,这样的无“碍”生活随处可享。

15日,记者从福州市无障碍设施品质提升示范片区现场观摩及工作推进会上获悉,去年,各县(市)区已完成42个无障碍设施改造提升样板项目,今年还将打造24个样板项目,至今年底,力争实现全市各类公共建筑和公共服务场所的无障碍设施基本完善。

福州全力推进无障碍设施品质提升福瑞社区居民“无碍”出行。记者 郑帅 摄

样板引路 福瑞“有福”

“现在我们这个小区可是远近闻名,太有幸福感了!”15日上午,记者跟随观摩团走进了福机新苑小区,暖阳下的中心广场上,不少居民都为小区的升级竖起大拇指。

爱,从小区入口就已开始。“这是专门设计的双‘C’形护栏,方便残疾人轮椅出行,也能让小区实现人车分流。”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多坡化、少台阶;适全龄、重接驳;促精细、提性能;保安全、最便捷;要通用,更美观”的目标,一场无“碍”示范行动全面展开——

爱,与暖心为伴,一个个无障碍设施符号与无障碍设施导向符号有序相接,为有需要的居民铺就了一条安全出行路。

爱,与细节有关。小区里,你能看到无障碍公厕内安装的向下倾斜5度的镜子,让坐轮椅的人也能照镜子;电梯内,“低一点”的按键高度、“多一点”的盲文标识等,让上下出行皆安心;商铺前,多坡化取代了多台阶,打通了无障碍通行“最后一阶”。

爱,还与智慧同行。围绕“出行无忧、居家关爱、社区关怀”,社区进行了无障碍智慧化升级,可以一键求助的16根多功能智慧灯杆、能一键呼叫的移动监测手环、多端联动的入户可视对讲设备……一张社区的智慧网,牢牢兜住了居民的幸福。

省住建厅多次指导、业务骨干成立专班、专家组现场驻扎,如今的福瑞社区,获评全省无障碍设施建设示范区样板第一档,实现了从有“碍”到无“碍”的升级,10分钟生活圈里,爱已随处可见。

全域提升 管护到底

从2022年初到2022年10月底,110项大大小小的提升,福瑞社区完成无“碍”蝶变。面积约15.1公顷的范围内,包括福机新苑、东煌花园和联美都市公寓等8个小区及周边公共服务管理设施、道路、绿地、交通场站等,受益居民约1.64万人(行动障碍人士约2810人,占比约17%)。

“零距离”观摩,不少县(市)区的城建工作者感触颇深。“今年我们计划在恒宇国际公园至宜家片区展开无障碍设施品质提升,希望通过示范区建设,让更多老百姓享受无‘碍’出行的幸福。”晋安区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无“碍”出行,如何持续?面对无障碍设施维管保障课题,一场共同守护行动也将展开。按“政府管理+群众监督”模式,市政工程中心、台江区建设局与宁化街道将携手共护,加上社区及公益组织小善公益服务中心的关爱,让无“碍”持久“有爱”。

记者了解到,去年,福州市无障碍设施品质提升全面开花,牵头各县(市)区完成了42个无障碍设施改造提升样板项目,包括鼓楼区八一七路(东街口至南门兜)、晋安区潭桥路(化工路口至鹤林路口)等5条城市道路、晋安消防主题公园等6个广场公园、尤溪洲桥头东公交停车场等6个公共交通场站、省少儿图书馆、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长乐区医院、闽侯县大湖乡敬老院25个公共建筑。

三年行动 持久护“爱”

2020年,福州顺利通过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考评;当年12月,福州成为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2021年2月,福州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获住建部、民政部等六部委联合表彰;2022年,“福瑞社区10分钟生活圈无障碍改造示范区”获省级无障碍改造示范区样板项目考评第一档……

今年,是福州市无障碍设施品质提升三年行动的最后一年,福州有何新动作?

“我们将组织申报创建全国无障碍建设示范城市(县),计划打造24个无障碍设施改造示范样板项目,每个样板项目改造类型至少包含3类重要公共建筑和重点公共服务场所。”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晋安区寿山乡老年活动中心及周边设施无障碍改造、闽清县工人文化宫及周边设施无障碍改造等均在改造之列。

据了解,以样板项目为示范,福州市将加快构建系统性、完整性、多元包容的无障碍出行环境,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稳稳的幸福。到今年底,全市有望实现各类公共建筑和公共服务场所的无障碍设施基本完善。(记者 孙漫)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