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75岁“网红裁缝”李珍霞: “一生做好一件事就没什么遗憾 ”

2023-03-13 07:50:0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黄凌

福州日报2月21日刊登《“西湖百货”老树发新枝》后,不少读者对文中提到的75岁“网红裁缝”李珍霞充满了兴趣。75岁本应该是颐养天年的时候,李珍霞为何还要每天在西湖百货商场里为群众服务?她又是如何成为大学生心中的“网红裁缝”?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再次来到西湖百货商场。

75岁“网红裁缝”李珍霞: “一生做好一件事就没什么遗憾 ”李珍霞为顾客测量身体尺寸。记者 黄凌 摄

李珍霞的裁缝铺位于西湖百货商场的正门口处。每当有顾客拿着衣物前来裁剪时,她总是热情相迎,戴上豹纹老花镜,熟练地操作起老式缝纫机。“我每天早上8点半上班,下午6点下班,老顾客很喜欢我做的衣服。”每当有顾客对李珍霞的作品发表赞美之词时,她都非常满足,这也许就是75岁的她仍然坚持工作的动力。

李珍霞是地道的“老福州”,16岁时跟人学裁缝,19岁时就在家里开了裁缝铺。由于手艺精湛,她被鼓楼红霞百货商店请到店里负责裁缝工作,这一干就是30年,直到红霞百货拆迁。

1999年,西湖百货商场改制,李珍霞经人介绍来到了这里。“20世纪七八十年代,裁剪一件衣服只要几毛钱,邻居一个月赚几十元钱,我一个月能赚一百多元,日子过得还不错。”李珍霞说。

采访时,李珍霞工作台上摆放的几盆多肉植物和置物架上的可爱卡通玩偶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些都是来这里定制旗袍、汉服的女大学生们送的。”一边说着,李珍霞还拿出了一盒名片,递给记者一张。名片设计十分简约——仙鹤祥云背景下,“裁缝李珍霞”几个字十分显眼。

“您还有名片啊!”

“这是福建师大传播学院的学生为了感谢我,免费为我设计制作的。”李珍霞说,这两年流行国潮风,不少大学生在毕业季时都会来找她定制旗袍、汉服,拍摄毕业照。她们在商场里直接购买布料,再由李珍霞现场量体裁衣,做好的一件成品只要150元左右,深受女大学生喜爱。

由于价格实惠,穿着合身,李珍霞的名声在福州的大学女生圈不断打响。每年6月份,西湖百货商场的裁缝铺都会变得热闹起来,一张张青春靓丽的面孔,为这个“银发商场”增添了不少活力,前来定制衣服的女生们会为李珍霞带来盆栽、玩偶、奶茶等小礼物,这让她感觉自己变得年轻、有朝气。

李珍霞的两个儿子很支持母亲的工作,每天上下班都是由大儿子专车接送。“今年是农历的闰年,许多老年人会在闰年为自己定制一套寿衣,寓意着平平安安、长命百岁,这几天我每晚在家里要加班到凌晨,顾客这么信任我,我累一点无所谓。”

对于未来,李珍霞并没有考虑那么多,她说,“我就喜欢干这个,顾客需要我,我会坚持到干不动的那天,一生只要做好一件事就没什么遗憾。”

采访手记

修鞋、裁缝这样的“小修小补”由于利润不高,从业者 大多数是街头巷尾的中老年人,但像李珍霞这样75岁高龄还在服务群众的例子在福州已经鲜见。

李珍霞的顾客大部分是 中老年群体,如果衣服出了问题,他们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李珍霞,这是出于几十年的信任。虽然李珍霞没读过什么书,但她豁达、直爽的性情感染着身边的人,这么多女大学生前来捧场,足可说明她的个人魅力。

李珍霞本可以在家享受天伦之乐,但她有更高的精神追求,那就是实现自己的价值,在服务街坊邻里中找寻属于自己的快乐。(记者 黄凌)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