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从养老到“享老” 马尾探索多元养老新路径

2023-03-10 17:06:38来源:马尾的事儿

在马尾区老年大学福州市新莲花医院教学点,沉寂多时的校园又重现往日的热闹与生机。近日,马尾区老年大学福州市新莲花医院教学点响起2023年春季学期的第一声上课铃,任课教师早早到教室做上课准备,学员们提早走进校园……一个个“早”字,道出了大家重返课堂的欣喜。

“盼望了好久,终于开学了。”这是许多学员的心声,大家怀着期待与憧憬走进校园,开启新学期的新征程。细究这些心声的背后,除了马尾优越的养老条件以外,马尾在破解社会养老重难点问题方面,孜孜不倦地探索,从养老到“享老”,从试点“医养教结合”到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网络,从丰富居家养老服务形式到提升基层医养服务水平,这些都为马尾特色养老增添了一抹亮色。

01

老年大学课程丰富多彩

“我不到8点就进教室了,今天是老年大学开学第一天。”学员李丽娜笑着说。不仅新学员们对校园生活充满期待,老学员们也怀着激动的心情返校。一早,记者在大门口看到,7时许就有学员陆续走进校园。

从养老到“享老” 马尾探索多元养老新路径

教室里,课堂学习气氛十分浓厚。在书画课上,学员们一边听着老师讲解,一边拿着画笔自己实操。在舞蹈班里,大家正在老师的指导下,跟随节拍口令,正在热身。

从养老到“享老” 马尾探索多元养老新路径

李丽娜是舞蹈课的老学员,每次有文艺表演,大家总能看到她优美的舞姿。“跳舞让我变得更年轻,更快乐,退休生活特别充实!”李丽娜说道,她已经多次参加文化活动,在这次三八文艺汇演中,她也过了把“明星”瘾,“多亏了老年大学给了我们展示的勇气。”

课间,教室门口有不少学员在互相聊天寒暄。77岁的老李乐乐呵呵告诉记者,学校很尊重他们学员的建议,上午他们刚刚填写了课程问卷调查,报名上学,还有专人上门为他们体检。“这里既有老伙计,也有新朋友,不仅吃喝不愁,还可以学到很多东西。”老李笑得合不拢嘴。

和老李一样感受的老人不在少数。他们在区老年大学福州市新莲花医院教学点接受专业护理人员的照顾,和其他老人一起上课唠嗑,日子过得健康又充实。

从养老到“享老” 马尾探索多元养老新路径

从养老到“享老” 马尾探索多元养老新路径

据了解,马尾区老年大学福州市新莲花医院教学点设有声乐、交谊舞、时装秀等5门课程,提供学位近200个。不仅在护养院内的老年人可以报名学习,附近的居民老人也可以报名学习,同时福州市莲花爱心护养院将为来学习的居民老人免费建立健康监测档案。

02

试点医养教结合提升品质

在马尾,“医养教结合”正在逐步提升老人的养老品质。

“拿药看病上课,院内就能解决了,既方便也更有保障。”住在区老年大学福州市新莲花医院教学点长期患有糖尿病等慢性病的老人李姐欣喜地说。

由于养老医疗机构和老年大学功能单一化,给老年人的养老、医疗和上学带来不便。正因如此,“医养教结合”型的养老服务模式呼之欲出。2022年3月11日,区老年大学福州市新莲花医院教学点正式揭牌投入运行。值得一提的是,该教学点是福州县区首个教养医结合辐射周边乡镇的老年大学教学点。

“这种探索以良好的服务提升老年人的学习获得感,提高老年人学习的乐趣和积极性,提升其幸福指数。”马尾区老干部局局长李芳介绍说,试点医养教结合既可以满足老人对生活的享受,同时还可以通过老年学习,让老人汲取新的营养知识,释放潜能,在创造和发展中得到幸福和满足,推进全区健康老龄化发展。”

据李芳介绍,在探索医养教过程中,马尾区老年大学逐步建立起多形式、多维度的立体服务体系。在师资方面,区老年大学联合区教育局、区内艺术培训机构等选拔优秀教师进入老年大学师资库。

在教学模式上,依托辖区高校专业资源优势,设计研发推出网络视频课程,推出信息技术微课程,切实有效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

同时,区老年大学还通过新媒体手段推广线上学习,拓宽学员学习渠道,丰富学校课程内容,为老年朋友上“没有围墙的老年大学”创造便利条件。

从养老到“享老” 马尾探索多元养老新路径△排队报名马尾区老年大学

据李芳介绍,接下来,马尾区老年大学还将继续加深与区域高校阳光学院合作,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为区域高校人才培育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建立老年教育人才培育示范基地,共同探索老年教育研究课题,持续推进医养教结合,提升养老品质。

03

谋篇布局大力发展马尾特色养老新模式

其实,除了创新老年办学新模式,近年来,马尾区还延伸利用辖区资源,拓展办学阵地,逐渐增设社区教学点,打造精品社区学习小组,增加社区学位。

从养老到“享老” 马尾探索多元养老新路径

同时,还派送经验丰富的教师到社区授课,尝试弹性小班制教学模式,根据社区场所使用情况及学员具体要求,调整授课时间,让老年人方便就近学习活动,办好“家门口的老年大学”。

当然,探索医养教养老模式只是马尾区老积极探索多元养老模式的缩影。近年来,马尾积极打造具有马尾特色的健康养老新模式,努力绘就最美夕阳红。

马尾区通过构建城乡老年助餐服务体系,实施银龄生活乐享行动,在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依托现有养老服务中心、养老机构食堂、社会餐饮企业等场所,采取多方支撑、多元参与方式,推广“长者食堂﹢学堂”的助餐助学服务模式。目前建有协建社区等,由区老年大学研发视频课程,提供教学指导服务。

此外,马尾区还通过开展“走基层·福见马尾新变化”主题研学系列活动等形式,带领老年学员游览美丽家园,尝试老年教育“候鸟式”游学实践的新路子。“既丰富了马尾区老年教育教学的形式和内容,又把老年人气聚集在乡村旅游振兴地,为乡村旅游传送客流量。”李芳说。

“我们还将积极探索基层教学点经营管理模式,以老年人的需求为导向,优化专业配置、完善班级管理,寻求更加有效的老年教育布局经营管理模式。” 李芳说,下一步,马尾区老年大学将持续创新模式,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办好老年人身边的老年大学,打响“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品牌,不断推动全区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为老年人提供多层次、更精准的养老服务。

记者:薛海云 图片由相关单位提供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