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保护母亲河,闽清在行动!

2023-03-06 17:15:03来源:新闽清微信

闽江是福建的“母亲河”,它滋润着一方土地、哺育着沿岸百姓。

雄江镇

为了更好地保护雄江镇库区水环境,今年2月以来,雄江镇党委、政府按照省、市、县有关工作要求,举全镇之力打响了保卫水环境的攻坚战。

保护母亲河,闽清在行动!

近日,记者在雄江镇梅雄村的一处库湾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渔船上认真地对江中的水葫芦进行捞捡。雄江镇宣传委员黄鸣远表示,今年2月份以来,该区域的水葫芦就已清理过好几回,受地理环境和气候等因素影响,水葫芦间隔一段时间就会死灰复燃,为彻底解决水葫芦等对雄江库区水环境的影响,雄江镇多措并举。

保护母亲河,闽清在行动!

雄江镇宣传委员黄鸣远介绍,我们镇以村居为单位分断面推进,镇村工作队带队上渔排,一个月内全面清除江面固定白色泡沫,同时,聘请第三方公司组建江面打捞队,配合围垦公司全天候打捞江面漂浮白色垃圾。然后,将之前未列入升级的管理房、拦草坝等白色浮球,升级一批、拆除一批;我们还成立了白色泡沫清除工作队,提前做好泡沫堆放地选址和无害处理。最后,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宣传实现了“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库区环境综合整治逐步成为渔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保护母亲河,闽清在行动!

据悉,2月份以来,雄江镇共派出渔船、打捞船461艘次,转运车辆1126车次,镇村干部及打捞工人2100人次;清理水葫芦、白色泡沫等江漂垃圾1854亩,清运垃圾总量779吨,清理废弃养殖辅助设施38处面积2800多平方米,处置白色泡沫球约12000粒,拆除定置网220张,拆除管理房、临搭45座,升级新建栏草坝3100多米,整治进入攻坚扫尾阶段,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整治后的雄江库区湖面整洁有序,昔日脏乱差的库区变成了山清水秀的生态福地。

保护母亲河,闽清在行动!

雄江镇宣传委员黄鸣远表示,下一步,雄江镇将持续开展水口库区雄江段整治专项行动,发挥库区环境治理巡查队作用,实施江面巡查常态化,全力巩固清理治理成效,保护闽江生态,坚决打好打赢蓝天绿水保卫战。

保护母亲河,闽清在行动!

桔林乡

为进一步加强闽江生态环境保护,桔林乡党员干部扎实开展“三争三领”行动,全力推进水口库区废弃物清理整治工作。

保护母亲河,闽清在行动!

截至目前,埘坪至新光段1000亩的水面废弃物已打捞干净,三、四级水库内800多亩的水葫芦已全面完成清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精心组织,加强领导。

桔林乡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任双组长,成立四个工作组,实行分区分片包干负责,白天下沉一线,打捞、督战,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党旗在江面高高飘扬;晚上会商,争分夺秒,抢抓进度。

保护母亲河,闽清在行动!

保护母亲河,闽清在行动!

动真碰硬,严格执法。

城管、派出所等组成联合执法队,每日下河巡逻,20艘打捞船分别派一名执法队员督战。截至目前已组织水面执法20多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47人次,清理定置网41面,实现流域定置网清零,拆除江面废弃管理房7座,升级管理房11座,改造升级固定锚绳1100米。

保护母亲河,闽清在行动!

人机结合,多点作业。

全乡共分为6个作业点,累计出动5支打捞队、800余人次,20艘打捞船打捞废弃物,3台钩机、2台铲车、2辆垃圾转运车负责清运。截至2月28日累计清理水葫芦781亩2000余吨、水浮莲30亩3.95吨、白色浮球2432个、其余江飘垃圾38.9吨。

下一步,桔林乡将组织专门队伍定期实施维护管养,持续针对定置网等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组织高压执法,谋划布局现代化水系监测系统,建立长效机制,切实保障集中整治成果。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