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海抗战将士纪念坛搬迁至福清这里

2023-03-06 17:16:12来源:福清哥

3月1日,闽海抗战将士纪念坛整体搬迁举行落成竣工验收活动,该纪念坛已整体搬迁到位于福清一中凤凰山的闽海抗战烈士陵园旧址。

闽海抗战将士纪念坛搬迁至福清这里

据悉,1941年4月,日军开始对以福州为中心的闽海地区进行野蛮侵略,福州人民奋起救亡,浴血抗日,中国军队相继组织了长乐抗战、大湖战役、福清战役,史称闽海抗战。福清战役打响后,福建省江右地区保安纵队司令部发动了3次反攻融城战役,历经百余日,激战数十次,终于在当年9月2日光复福清县城。

福清第一次沦陷期间,日军在福清的战地指挥所位于凤凰山。中国军队与日军进行了激战,在3次光复融城战役中阵亡500多人。为悼念死难将士,1941年11月,孙中山的战友、辛亥革命元老、福清一中创始人郑忾辰先生,偕同爱国侨贤戴祥滋、俞兆复等联合发起在烈士主要死难处——凤凰山上修建闽海抗战烈士陵园。福清解放后,中国共产党遵循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精神,将残存之墓及纪念碑保护完好,并在凤凰山上遍植相思树,绿化美化环境,使陵园更臻肃穆清幽。遗憾的是该陵园后来被毁。

闽海抗战将士纪念坛搬迁至福清这里

2015年9月,旅港融籍乡亲、福清一中63届校友陈运河先生及夫人刘修婉女士慷慨捐资,在福清一中校园内建设闽海抗战将士纪念坛,并请著名国学大师饶宗颐为纪念坛题写了“浩气长存”四个大字。近年来,由于福清一中实施校园改造,经提议,闽海抗战将士纪念坛整体搬迁至学校后山的凤凰山顶,即当年闽海抗战烈士陵园旧址。

闽海抗战将士纪念坛搬迁至福清这里

新落成的闽海抗战将士纪念坛占地约100平方米,两侧设置两个石亭,正中间为一座高约5米的战士雕像,雕像后面为碑文和500多名牺牲将士及民众的芳名录。(记者 陈仁杰 通讯员 郑松波 图源 福清一中官网)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