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林森当初提议!南公园这块石碑有故事!

2023-03-01 10:58:50来源:一线台江微信

林森当初提议!南公园这块石碑有故事!

林森倡建忠烈祠

石丽钦 文/摄

福州南公园东面忠烈亭内,静静地立着一块石碑,条石长、宽、厚大约分别为1.2米、35厘米、15厘米,竖刻“忠烈祠界”四个楷体字。石碑旁新设立了一方土黄色土石块,横刻“忠烈祠遗址”五个楷体漆红大字。这里就是林森倡议兴建的忠烈祠所在地,也是中国最早的黄花岗烈士纪念祠。

林森(1868-1943年)是辛亥革命元老,中华民国参议院首任议长,后任国民政府主席长达12年。林森经历了丰富、复杂而坎坷的一生,爱国之志终生不渝。作为一个“平民元首”,他为官一生清正廉洁、不慕名利、自律甚严。担任福建省长去职时,随身只有两个包裹作一肩挑,时称“一挑行李,省长搬家”。作为孙中山先生的忠实战友,林森“自入兴中会至今,无一事无一役不是笃行革命宗旨而不稍邂”,这是孙中山先生对他的高度评价。

林森对黄花岗烈士感情深厚,特别是烈士中有许多都是林森创建的福建学生会的亲密同志。林森在纪念黄花岗七十二烈士《祭文》中写道:“维民国八年夏历三月廿九日,为我广州发难七十二烈士殉国之期,闽侯林森谨以香花清醴鞠躬致奠于先烈之灵,而申之以文曰:庄严民国,先烈基之。舍生取义,身没名垂。黄花碧血,凭吊凄其。建设维持,责在后死。奈何开国八载,于此神奸巨憝接瞳而起……”在《对联》部分里,林森写有:“拼一死,救众生,遗恨在重泉,碧草当春犹怒发;创共和,摧专制,丰功镌华表,黄花无恙许长开。”

林森还大力推荐林觉民给父亲和妻子的《诀别书》(即《禀父书》《与妻书》)刊发,使《诀别书》广为流传。他写有《林觉民烈士禀父书及致妻诀别书墨迹跋》,感人肺腑。《跋》曰:“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名碑上所勒者属闽籍者十九人,其中十人尤著,世称十杰,林烈士觉民其一也。林烈士已有传登森等所刻《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事略》中。今春承林烈士尊翁可山先生寄示林烈士绝命书两件,慷慨凄怆,至情至性,仁人与孝子相成,儿女与英雄并见。嗟呼!谁无父母兄弟妻子,烈士以爱天下人之故,牺牲其一身与其父母兄弟妻子之爱,融小我于大我,扩小爱于大爱,惟烈士能用爱,亦惟烈士能用情矣……”

1912年3月13日,由林森提议,福建都督府决议将福州城南原耿王庄左公祠(今南公园内)改建为纪念辛亥革命烈士的忠烈祠,“政务院前经议定,以满清将军署改建烈士祠,嗣以该署破损甚多,现驻军队又未能即时迁徏,兴工无期,殊无以慰邦人景仰之诚。乃以3月13日,议以水部耿王庄左公祠改为烈士祠,土木即兴,而观瞻又极宏壮;并令民政可知照土木科,从速办理。”(民国《福建辛亥光复史料》)

先烈祠又名忠烈祠,位于南公园东隅的左公祠旁,后改名为辛亥革命历史文物陈列馆,为当年进出公园的必经之处,定每年农历三月廿九举行祭典。辛亥革命历史文物陈列馆设有专职机构,馆长吴适,副馆长施卫民。忠烈祠坐北向南,砖石结构,多层建筑,呈城堡形。左右均为三层“城楼”,楼顶有尖塔,互相对称。中为拱形石门,门上端嵌3块方形石匾,每块写一字,从右到左书写“忠烈祠”三字,行书体,遒劲飘逸。城堡上开有圆形或长条形窗户,各层设有阳台。祠前左右对称,耸立水泥钢架旗杆塔。整座建筑具有中西合璧的风格,宏伟壮观。祠内设有展厅,展示19位闽籍黄花岗烈士英勇事迹,彰显先烈们英灵不朽。

1915年,国民政府在台江南公园兴建纪念辛亥广州起义黄花岗闽籍烈士的“忠烈祠”,忠烈祠中供奉辛亥黄花岗起义19位闽籍烈士的名单是:林觉民、刘元栋、冯超骧、刘六符、林文、陈更新、陈与燊、方声洞、林尹民、陈可钧、黄忠炳、卓秋元、罗乃琳、胡应升、王灿登、林西惠、魏金龙、陈清畴、陈发炎。

1925年孙中山先生逝世,福州各界群众在南公园忠烈祠里举行追悼会,隆重祭悼烈士。忠烈祠成了缅怀先贤、激励人心的一个富有教育意义的纪念地。1937年抗战前夕仍完好无损。福州两度沦陷时期,遭到日军严重破坏,甚至作为日军关押、杀害我同胞的地方,祠内大部分建筑物和文物被毁,一片荒凉。1946年,只剩空壳,徒有四壁,最终圮废。2016年,台江区政府在忠烈祠原址建造“忠烈亭”,供人崇祀和纪念。

今年是辛亥革命112周年,我们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烈时,作为辛亥革命元老、老一辈民主革命家、长期忠实追随孙中山先生的林森理应在纪念之列。林森不仅是福建乡亲公认的乡贤,而且是近代中国影响历史进程的人物。历史应当为林森留下一席之地。同时建议复建南公园忠烈祠,这将有助于弘扬辛亥革命精神,重塑民族集体记忆,有利于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促进祖国早日和平统一。(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