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即时发布

即将下水!连江“百台万吨” 工程将再添“猛将”

2023-03-01 14:30:0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黄而海 周昊

即将下水!连江“百台万吨” 工程将再添“猛将”

福州新闻网3月1日讯(记者 黄而海 周昊 文/摄)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是拓展食物来源的重要载体,年初以来,连江“百台万吨”项目建设指挥部全面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建设现代海洋牧场,深海养殖平台项目建设再传喜讯,建造半年后,“乾动2号”深海养殖平台建造已进入扫尾阶段。

2月28日,记者驱车前往马尾造船厂(连江厂),感受项目建设快马加鞭的火热氛围。

即将下水!连江“百台万吨” 工程将再添“猛将”

“乾动2号”

已进入扫尾阶段

施工工人各司其职、相互协作,龙门吊、焊机、高举车等机械不停运转,设备锤击声与机器轰鸣声相互交织……这是记者在马尾造船厂(连江厂)总组平台看到的热闹景象。眼下,“乾动2号”整体组装已基本完工。

“目前‘乾动2号’正在进行渔网铺设和网箱粉刷,后续将进行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和转网轿车的装载工作,预计近期下水进行系泊调试。”乾动公司装备部总监林伟介绍说,“乾动2号”平台总长67.6米、总宽33.9米,养殖水体达2万立方米,年可养殖200吨大黄鱼,最大可将渔网深度下潜至17米,满足深海养殖条件。

即将下水!连江“百台万吨” 工程将再添“猛将”

记者了解到,“乾动2号”采用多重保护,最大限度延长网箱使用寿命,平台由结构浮体、养殖网箱、旋转机构、提升机构等四个主要部件组成,具有抗17级台风、抗赤潮等优势,养殖网箱可通过旋转机构做360°旋转,让各个部位轮流经过日晒、风干等过程去除网箱上附着的海生物,起到净化保养的作用。同时,网箱与浮体上装载188块“牺牲阳极”,利用金属还原性差异的特性,保护箱体不被腐蚀。

即将下水!连江“百台万吨” 工程将再添“猛将”

据介绍,粉刷网箱所用的涂料为玻璃鳞片漆,玻璃鳞片漆在涂层中的结构是重叠排列的,相比于普通油漆,其抗渗透性、硬度和防粉化能力更高,能让网箱的抗腐蚀能力再上一层楼。

“百台万吨”

“成员”将越来越多

因海而生、向海而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近年来,连江县委、县政府将海洋产业作为县域发展的主攻方向,以工业化思维打造“海上粮仓”,积极实施“百台万吨”深远海养殖工程,相继投放了“振渔1号”“福鲍1号”以及“定海湾”“泰渔”系列、“乾动1号”、“闽投1号”等10个深远海养殖平台。

即将下水!连江“百台万吨” 工程将再添“猛将”

乾动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9月20日,‘乾动1号’成功投入运营,经过近半年的运行,实现了平台装备智能化、管理数字化、养殖生态化和规模集约化极大提升了养殖管理效率和产品品质。‘乾动2号’的建造,标志着‘乾动’系列深远海平台养殖模式进入快速复制阶段,将有力地推动海上福州“百台万吨”项目的发展。”

即将下水!连江“百台万吨” 工程将再添“猛将”

连江县“百台万吨”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连江县将继续推进深远海养殖产业招商,开展“类野生”大黄鱼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打响“海连江”区域品牌,补齐“百台万吨”项目短板,打造深远海养殖领域的连江模式。”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