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即时发布

福州多举措促进工业经济稳增长

2023-02-28 18:05:0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敏 郑帅

福州新闻网2月28日讯(记者 谢敏/文 郑帅/摄)实施增产增效奖励、支持外贸企业拓展境外市场、新就业人员首次来榕就业岗位补贴……2月28日,福州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福州促进工业经济稳增长政策措施实施情况。

据通报,去年,福州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8%,高于全国平均0.2个百分点,规上工业总产值继续突破万亿大关。

福州多举措促进工业经济稳增长

工信局组合拳助“开门红”

为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 实干争效” 推动 “党建领航、 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1月16日市政府研究出台了《促进当前工业经济稳增长的措施》(以下简称《稳增长措施》)。

据发布会通报,《稳增长措施》共分为鼓励企业增产增效、保障工业企业用工稳岗、加快项目建设落地、支持企业开拓市场、强化企业协调服务、强化正向激励等6个方面内容,包含实施增产奖励、实施短周期电力直接交易等14条扶持政策。

在新的一年,福州市工信局还将从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深化园区标准化建设,深化数字经济赋能等方面促进经济恢复发展。

“我们希望通过政策组合拳,让市场主体强信心、增活力,推动企业全面复产、满产、达产,重大项目加快建设进度、释放有效投资,全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福州市工信局局长陈志毅说。

人社局六项政策促“用工稳”

据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人社部门主要出台六项政策助力企业稳用工促生产,包括春节期间一次性稳定就业奖补,新就业人员首次来榕就业岗位补贴,支持共享用工、调剂用工,支持人力资源机构、老员工、职业院校为企业招工引工,延长一次性扩岗补助受理期限,支持企业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

另外,对外来就业人员及青年就业群体的补贴力度正逐步加大。包括对首次来榕就业、省内在榕新就业人员(且为在全省范围内新就业),在榕稳定就业的,2023年1月至4月首次参加福建省失业、养老保险并已连续缴费满3个月,按照1500元/人的标准给予劳动者新增岗位补贴。

企业招用离校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或16—24周岁登记失业青年,可按规定给予每人1500元的一次性扩岗补助,申请期限延长至2023年一季度末。

下一步,福州将以推动《稳增长措施》尽快落地生效为抓手,加快政策兑现进度,加大宣传解读,强化服务保障,全力巩固提升经济回稳向好态势。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